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二十大代表风采】洪家光:车刀镌刻奋斗情

发布时间:2022-09-29 10:43: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二十大代表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青坡

  工友们都知道,眼前的这位“车工”有一手“绝活”。

  只见他将易拉罐固定在车床的主轴后,启动车床,一双眼睛死死盯住前进的车刀,电光石火间,车刀与易拉罐触碰到一起,飞舞的丝屑带着表面喷漆一点点剥落,而光滑的罐体却完整无缺。“绝活”的表演者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工装制造厂车工、高级技师洪家光。

  1979年冬,洪家光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黄家乡一个普通家庭。作为家中最小的“老五”,他的童年并未因此受到特殊照顾。父亲身体欠佳,母亲不得不外出清运垃圾补贴家用,洪家光很懂事,经常帮助母亲干活。一天凌晨,他同母亲一起出去清整垃圾时忍不住发声:“妈,天天扫垃圾,这样的生活太苦了。”

  “宁让身受累,不让脸受热。任何工作,只要做好,都能找到其中的乐趣。”母亲这一身体力行的教导,凝铸为洪家光毕生铭记的难忘场景,也转变为他终身恪守的人生信条。

  “苦”总是与“韧”相连。不怕苦、能吃苦,才能锻造出坚韧意志。1995年至1998年,洪家光在沈阳黎明技工学校就读期间,为了节省住宿费和餐费,每天坐火车转乘公交车,凌晨5时许出发,夜晚8时多到家。在绿皮火车吱吱呀呀的行驶声中,他看完了《车工工艺》《工差与配合》等厚厚的专业书籍。

  “苦”总是与“进”相伴。上班后,工厂只要有关键难干的任务,洪家光都会一马当先、决不绕道。在一次加工工装工具时,由于任务重、时间紧,洪家光主动请缨,担当重任。加工这一工具精度要求极高,如果该零件一个尺寸“超差”,就会导致产品报废。为了完成任务,他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饿了就咬上几口大饼。就这样,一连10天奋战后,他终于攻克这道难题,掌握了工具精加工技术。

  为了能够掌握更精深的技能,洪家光先后拜过10多位师傅,将加工工具效率提升了4倍。他整理出超10万字的心得笔记,只为优化加工方法和参数,传授给工友、同事……在不断学习积累的过程中,洪家光深刻体悟到,自己应该从一名技艺精湛的工人,向懂发明、会创新的新时代产业工人转型。

  金刚石滚轮是加工航空发动机叶片的专用工具,为提高叶片的加工精度,洪家光与团队申请了“航空发动机叶片磨削专用的金刚石滚轮工具制造技术”攻关立项,誓要加工出高精度超厚滚轮工具。经过多年努力,洪家光团队终于研发出一套成熟的精密金刚石滚轮工具,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攻坚克难,薪火相传。多年来,洪家光团队完成技术创新和攻关84项,解决生产制造难题564项,还先后为行业内外2000余人次进行技能培训。谈及感想,洪家光说:“我将身体力行地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带动更多产业工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