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将广场舞纳入评奖范围

发布时间:2022-09-30 15:15:00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王一涵) 9月29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钟华介绍了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群众文化活动及群星奖有关情况。在答记者问环节,钟华表示,“广场舞”是本届群星奖首次纳入的门类之一,是艺术节活动的一大亮点。

  为顺应群众文化活动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今年修订了《群星奖评奖办法》,将深受群众喜爱的广场舞、群众合唱纳入了评奖范围。钟华表示,本届群星奖广场舞决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比赛与展演相结合、惠民活动与互动交流相结合方式在宁夏银川举办,来自全国的33支广场舞队伍入围决赛。

  从参赛作品来看,本届群星奖广场舞形式丰富、风格多变、简单易学、热情奔放。比如,宁夏报送的《塞上儿女心向党》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羊钱鞭”为主要道具,吸收宁夏民间歌舞元素,用轻快爽朗的旋律、质朴火热的表演,彰显新时代塞上儿女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内蒙古报送的《森林中的考考乐》以鄂温克族舞蹈最具特色的“跟靠步”为主要动作进行创作,表达鄂温克人对山林的眷恋与感恩之情;山西报送的《人说山西好风光》以山西民歌为背景音乐,悠扬的曲调中融入山西民间舞蹈动作,描绘出山西好风光的绚烂画卷。

  从参赛选手来看,演员构成涵盖面广、各具特色。上海报送的《弄堂烟霞》带着浓浓的海派风格,是一支平均年龄58岁的“阿姨舞团”;云南报送的《马缨花》融合彝族山歌、彝族烟盒舞元素,爷孙共舞、三代同台;山东报送的《大河之声》队伍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涵盖农民、快递小哥、建筑工人、司机、电商老板等。本届群星奖参赛选手年纪最小的17岁、最大的70岁,参赛队伍通过精心打磨的作品和饱满的热情,彰显广场舞的时代新气象。

  钟华还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群星奖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开展“舞出中国红”全国广场舞示范展示活动,并联合国家公共文化云开展广场舞作品征集展示、云上课堂等系列活动,推动优秀广场舞作品深度惠民。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