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发布

发布时间:2023-02-01 10:47:00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齐志明)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共同梳理出“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包括:“价格刺客”有违明码标价诚信原则;“科技与狠活”折射消费者对食品非法添加的担忧;医疗美容风险与陷阱阻碍“求美”消费需求释放;预制菜产品品质及应用场景存在侵权隐患;主播售假问题暴露直播带货侵权乱象;“菜刀不能拍蒜”争议警示企业须尊重消费者权益;电商平台“保价”服务被指“套路”消费者;“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沉浸式娱乐形式隐藏不安全因素;知网涉垄断被罚事件警示平台发展不可忽视消费者权益;网络游戏停服删档引发虚拟财产侵权争议。

  中消协表示,希望这些热点舆情能引起社会各界对消费维权问题的关注,促进各方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

  2022年7月,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施行,其明确要求,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此规定成为可有力回击“价格刺客”的“价格卫士”。

  在健康消费浪潮下,如何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是食品行业各方的必答题。舆论呼吁,市场和政府要协作配合,消除公众对食品安全隐患的担忧。一方面,食品企业应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合理合规地使用食品添加剂,并及时准确地告知消费者,将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另一方面,相关部门需加强审查与监督,加大对违法违规滥用添加剂的打击力度,重振消费者信心。

  中消协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每年收到的医美行业投诉从483件增长到7233件。2022年11月,中消协发出消费提示,呼吁广大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医美需求,正确选择医美机构,审慎作出医美决策。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