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十部稀世古籍在辽宁集体亮相 缤纷活动让青简“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3-04-10 15:5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古代典籍是中华文明之火生生不息、一脉相承的历史见证,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4月8日,国家图书馆联合辽宁省图书馆,举办“继往开来 国韵书香”古籍保护与传承特展。展览中十部稀世古籍共同亮相,还伴有多项活动,力求让观众看到、体验到、传承到,让古籍“活”起来。

  【解说】本次展出的《聊斋志异》、《抱朴子内篇》与《扬子法言》等十部稀世古籍,跨越了从汉代至清朝的历史时空,囊括了稿本、刻本、套印本、活字本和绘本等不同的版本类型,是辽宁省图书馆馆藏中最具代表性的缥缃精品,也是辽宁省图书馆的“镇馆之宝”首次集体亮相。如此兴师动众,连见多识广的专家都感慨实属难得。

  【同期】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 张志清

  很多稿本是吧,像咱们这(辽宁省图书馆)存了半部《聊斋志异》,那简直在全国就是太棒了这个。大概古典小说里边可能这是唯一的一部稿本了,存藏下来的,那名著的稿本,就更加难得了。所以大家可以通过来看这个展览。能够深刻了解到,我们古人先贤,怎么样来做文化传承工作,看到这些国宝,从而增强自己对古籍的了解,对文化的热爱,对我们国家的热爱,我觉得是非常好的。

  【解说】辽宁省图书馆作为中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有古籍文献61万册,为让古籍“活”起来,吸引年轻的观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辽宁省图书馆还在此次展览中举办一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包括古籍修复师们将在现场展示传统的古籍修复技艺、读者可近距离接触珍贵线装书、可以亲身体验雕版印刷术等。

  【同期】辽宁省图书馆副馆长 郭彧

  第一个我觉得是我们古籍,不是单纯的把古籍展出来,就是说让大家看一看而已,而是我们深挖古籍背后的故事。第二个就是我们从我们古籍的修复取得的成绩和成果来看,让大家也近距离的感受一下,我们古籍修复工作的重要性。第三个就是我们可以准备进行一些讲座,请一些名人专家,深挖我们古籍背后的故事,了解我们古籍里边的精髓和文化内涵。

  【解说】精心的准备,让效果来的立竿见影。在展览中,不少身着汉服尚在豆蔻年华的姑娘十分引人注意。小姑娘们并非简单打卡拍照,更是肩负起讲解的“重任”。通过这种方式,少女们对古籍和传统文化的兴趣愈发浓厚。

  【同期】东北育才悲鸿美术学校学生 方乙晴

  这次能了解到很多古籍,以及古籍的历史还有文化修复专业,都是有一些帮助。我更深入的感受就知道了它从刻板到一直流传到现在,然后对古籍修复专业可能会了解更深,对它感兴趣一点。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