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我国近半吸烟者对烟草成瘾

发布时间:2022-05-30 14:05:00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乐琪)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在日前由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单位主办的主题活动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介绍,我国近半烟民吸烟成瘾,患有烟草依赖的吸烟者戒烟成功的可能性更低。

  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区域健康(西太平洋)》日前在线发表了由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王辰、肖丹团队,联合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李英华团队完成的《我国烟草依赖的患病率与影响因素:基于2018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结果》。王辰对该研究的结果进行了发布及解读:2018年我国约有1.835亿吸烟者患有烟草依赖,其中1.775亿为男性;在吸烟者中,烟草依赖的患病率高达49.7%,即近一半的吸烟者对烟草成瘾,且男女之间、城乡之间没有显著差异;患有烟草依赖的吸烟者戒烟成功的可能性更低,非烟草成瘾者戒烟成功的可能性是烟草成瘾者的2.88倍。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首个“中国吸烟成瘾地图”,体现了不同省份烟草依赖患病率存在的差异,其中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烟草依赖患病率较低,青海、山东、江西等地较高。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