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将举行 聚焦维护国际战略稳定

发布时间:2022-06-30 08:5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 (李京泽 谢雁冰)记者29日从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媒体吹风会上获悉,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将于7月2日至4日举行,主题为“维护国际战略稳定:共同、综合、合作”。

  据了解,截至6月29日,多名外国前政要已确定通过线上方式出席本届论坛,来自海内外的三百余位驻华外交使节、智库学者将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参与讨论。多国前政要、驻华使节、智库负责人将针对世纪疫情以及逆全球化等新形势下的危机进行讨论,从困难中抓住机遇,提出创造性应对方案,推动国际社会的多领域、多层次合作。

  本届论坛将设4场大会讨论、16场小组讨论。大会讨论的主题有重塑世界和平、欧洲安全秩序、联合国与国际秩序、区域组织与地区秩序等;融合小组讨论的主题有阿富汗人道主义挑战与国际协同应对、乌克兰危机与欧洲安全、在动荡世界中稳定中美关系、美国“印太”战略与地区安全等;其他小组讨论主题有“逆全球化”走势及其国际政治影响、联合国多边主义与国际秩序、地缘政治与能源安全等。

  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当天在会上指出,当下逆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避免,脱钩、断供、制裁、封锁、禁止人员往来、限制技术交流,各个领域的逆全球化现象都在出现,很可能今后还将持续更长时间。逆全球化趋势的形成原因,主要是政府担心对国际相互依赖过深带来的安全威胁。逆全球化带来的负面作用比全球化带来的负面作用更大,对当前国际局势下一步的走向将造成重大影响。

  据了解,世界和平论坛创办于2012年,是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的非官方年度国际安全论坛,至今已举办过9届线下会议,2020年因新冠疫情举办视频特别会议

  本次吹风会由世界和平论坛秘书处和清华大学全球传播办公室联合主办。(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