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南昌大学追忆潘际銮院士:传承“大先生精神” 共担立德树人使命

发布时间:2023-04-20 11:2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4月19日电(记者 李韵涵)19日,在潘际銮院士逝世一周年之际,南昌大学举办“追忆南大百年大先生,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潘际銮教育思想研讨会”。

  潘际銮院士1927年12月24日出生于江西瑞昌,1944年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并留校任教至今。曾于1992年至2002年受聘担任南昌大学校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此次研讨会既是对潘老的纪念,又是传承以潘老为代表的大先生精神。”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校长陈晔光在研讨会上表示,希望通过传承潘老精神,进一步凝聚力量,共担立德树人使命,助推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陈晔光追忆道,潘际銮院士是一位著名的科学家,长期从事焊接科学技术研究,取得了多项重要创新性成果,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创造了多项“第一”,推动了先进焊接技术装备在国家重大工程中的应用,引领和带动了国际焊接工程科学发展。

  陈晔光称,潘际銮院士受聘为南昌大学校长后,以炽热的感情和充沛的精力,全心倾注于自己的工作,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趋势,聚焦江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出新的办学治校方针、创新办学模式、明晰管理目标,并进行了勇敢和富有成效的探索,如打破文理工相互脱节的办学模式,对系、所、学科进行调整和改造;在学生中推行“学分制、淘汰制和滚动竞争制”的“三制”等一系列高教改革,教育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

  陈晔光表示,南大人将永远铭记潘老深厚的桑梓情怀和严谨求实的办学精神,通过缅怀潘老,纪念潘老,凝聚南昌大学师生在奋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中的磅礴力量。(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