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专家学者湖北五峰共研中国茶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11 15:2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宜昌5月10日电 (王登府 王欢)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宜昌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茶旅大会10日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启幕,来自全国各产茶地方政府、旅游行业专家、茶文旅研学机构的350余名代表齐聚土家茶乡,共商茶旅深度融合发展。

  近年来,中国茶产业茶产业蓬勃发展,日益繁荣。据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全国干毛茶产量达到318万吨,产值实现3180亿元,内销量增至240万吨,内销额攀升至3395亿元,出口量接近38万吨,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表示,从最初的“脱贫茶”到现今的“振兴叶”,茶产业已带动全国337个贫困县精准脱贫,今后更是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湖北茶文化历史底蕴深厚,是“茶祖”神农、“茶圣”陆羽的故乡,也是中俄“万里茶道”的源头。2022年,湖北省茶园总面积558万亩、茶叶总产量40万吨,茶叶农业产值217.4亿元,综合产值超780亿元。

  五峰是古老茶区,近年来,该县发挥独特的生态和旅游资源优势,坚定不移走茶旅融合发展之路,把茶产业作为第一支柱、富民特色产业进行打造,先后荣获“中国名茶之乡”、“世界茶旅之乡”等称号。

  当天的开幕式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为五峰授牌“宜红茶发源地”,并与五峰县政府签订了宜红茶旅协议。随后,专家学者们举行了茶旅融合促乡村振兴报告会,研讨茶产业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李伦华表示,该县将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篇文章,真正让“五峰茶”香天下,同时携手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打造“政府+协会+企业”合作的典范。(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