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甘肃静宁科技助农“慧种田”:传统果园填“智”增效

发布时间:2023-05-11 15:3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5月10日电(魏建军 温艳平)“在政府的好政策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这几年我也转变思路,积极学习科学种果的技术,也经常和村里的种植户相互分享经验,去年苹果套袋12万只,收入在20万元左右。”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余湾乡王坪村村民王国义乐说。

  静宁县位于甘肃中部,地处北纬35度的黄土高原暖温带半湿润气候区,土层深厚,光热资源丰富,年均温度、降雨量、日照时数等气候条件非常适宜苹果生长,是世界公认的苹果“黄金生产带”,被中国官方划定为苹果最佳适生区之一。

  近年来,静宁县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按照提质、增效、创牌、延链的苹果产业发展思路,不断挖掘苹果发展潜力,全力打造苹果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苹果产业已经成为当地民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余湾乡作为静宁县苹果种植重点乡镇之一,把致富能手、青年人才吸纳培养,组成了一支懂技术、贴地气的产业“头雁”。村民王国义就是其中的一员。

  “去年,通过整合相关资源,对全乡1.8万块2.7万亩果园逐户逐块圈地录入,为1613户农户安装了‘慧种田’智能应用App,建立了全乡果品生产基础数据库。”余湾乡副乡长雷斌娥说,当地初步建成了现代智慧果业数据服务平台,点对点通过手机终端实时为农户提供气象、土壤、病虫等信息及果园生产管理、市场价格销售等综合服务,指导果农精准精细科学管理。

  静宁县果园大多栽植于20世纪90年代末和21世纪初,目前一部分果园树势减弱、产量下降,陆续进入更新改造期。余湾乡对品种老化,生产能力差的老旧果园进行科学有序改造,规范栽植,引导农户挖一亩,栽一亩,管一亩,成一亩;对撂荒园、弃管园通过农户自管、亲邻流转代管、合作社托管等方式进行彻底整治。今年建成老果园暨矮砧密植示范园500亩,完成老果园改造面积810亩,整治撂荒园弃管园28.5亩。

  该县积极搭建外联市场、龙头企业,下接各村合作社、农户的政府服务平台,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和农资、农技、农机、信息、销售等全要素服务,确保果品生产好,销售畅,效益高。

  静宁县还启动实施“归雁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苹果精深加工业。倾注精力塑强品牌,对接知名电商平台,拓建苹果销售“海外仓”,逐步实现“大苹果”向“大产业”“大品牌”转型。

  静宁是全国苹果规模栽植第一县,果园面积达100万亩以上,苹果产量近百万吨,实现产值60亿元,果品收入占到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静宁苹果”2022年入选国家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品牌价值达到160.54亿元,同年获得世界地理标志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品牌。

  作为“甘味”农产品的头号代表,“静宁苹果”先后荣获8张国家级名片、17项大奖,已成为助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不仅让农民鼓起了钱袋子,也撑起了县域经济的“脊梁”。(完)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