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博览

如何用AI技术阻止意外发生?港大工程团队研发新科技获国际发明大奖

刘轩廷 发布时间:2023-05-12 09:0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残障人士如何便捷过马路?泳池意外溺水如何及时发现?婴幼儿居家如何加强照护监督? 5月10日,在香港大学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见到了可以预防这些意外发生的“人工智能异常状况侦测技术”,该项技术荣获“2023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两项特别大奖和一项金奖。记者在现场实地感受新科技在街道、卧室、泳池等不同场景中的运用情况。

  【同期】香港大学HKUIT实验室负责人 张宝亨

  其实理论上的话,有多少人的话,它都能够看到的,因为其实图像检测的话有多个人检测之类的,或者路上的人用这些轮椅、拐杖、不方便伤残人士会在那里(监测)看,如果有这个情况的话那就会触发一点信号。那这个信号可以是哔哔响的声音,也可以是一些图像上的声音,也可以控制到红绿灯,让红绿灯做一些针对性的调整都是可以的。

  【解说】据介绍,新科技以人工智能透过深度学习检测人体骨骼的关节点,从而推断人体动作,实时分析影像中的动作,判断一些异常表现并发出警报,准确有效。香港大学HKUIT实验室顾问江颂涛表示,很多有小孩的家庭都会安装CCTV(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监测孩子居家情况,此次新科技就是将CCTV与AI相结合,如果孩子出现异常系统就会发出警报声,家长便可立即发现,阻止危险发生。

  【同期】香港大学HKUIT实验室顾问 江颂涛

  有一个范围,小朋友如果走去外面的时候,就一定会有警报,还有这个小孩如果被人暴力的对待,打(的)声音,如果他哭了很久的时候,也会触发,就有很多东西可以做,就是要看看家长那边需要什么,都可以开什么(功能)。

  【解说】此外,每年夏天,泳池溺水的意外也时有发生,目前该项科技在一些学校及私人房屋泳池等安装了监察系统。香港大学运动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霍伟栋博士表示,这项新科技能拯救生命,团队在研发时,特别针对日常生活中人体在面临紧急情况时的肢体状态进行设定,落实应用。希望能为市民大众提供更便利和安全的生活环境。

  【同期】香港大学运动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 HKUIT联合创办人霍伟栋

  现在我们在一些学校的游泳池有用,在政府的游泳池也正在计划会用这个系统,目标是在明年再全面推广。今年年底呢,我们也会在香港的巴士总站来安装这些安全的系统。(未来)体育方面,我们也会帮一些运动员利用同一个技术,(帮助)提高他们运动方面的表现,所以有这方面新的发展。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