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新春走基层】上海:“电力心脏”守护者点亮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2-01-28 10:06:00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几天降温了,又持续阴雨,主变水冷系统要重点检查一下。”

  “是的,这些重要辅控设备要和主设备一样守护好,容不得半点差错。”

  1月25日8时30分,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天山中心站静安维操组组长李迅和同事屠聪为开始了上班后的第一次全站设备特巡。

  他们负责运维的500千伏静安变电站是全球最大的地下变电站,更是上海中心城区最重要的枢纽变电站,供电范围包括人民广场、南京路、一大会址等诸多重要区域。春节临近,大街上的年味逐渐浓了起来,而李迅和屠聪为则是迎来了今冬保供电最繁忙的一段日子。

  

  李迅和屠聪为正在做全站设备特巡(上海电力供图)

  “城市大型地下变电站不同于常规地面变电站,设备种类多,特别是主变水冷、消防、通风等辅控系统复杂且容易出现异常,这就给日常运维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迅说。

  为此,静安站专门制定了差异化的春节保供电方案,总结过往保电成功的经验,有针对性地对站内注油充气类设备、消防雨淋阀等含水类设备、冬季常发缺陷设备等增加巡视频次,同时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超声波检测仪等装备加强运行设备的状态监测力度,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和消除隐患。

  春节期间,李迅所在的静安维操组有十二名运维人员放弃与家人团圆,坚守在保供电岗位上。来自浙江绍兴的90后女孩屠聪为就是其中一员。去年春节原本打算回老家举办婚礼的她,最终和丈夫商量着还是选择了留沪过年。小两口在上海的新家里和老家的亲戚们通过视频举办了一场别样的线上“云婚礼”。

  

  屠聪为与丈夫举办了只有两个人的“婚礼”(上海电力供图)

  今年,屠聪为依然选择了在岗位上度过春节假期。“静安站被大家称为魔都的‘电力心脏’,其安全稳定运行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用电。作为一名新上海人,能与同事们一起守护好这座国际一流的变电站,感到很自豪,父母也特别能理解我。”屠聪为表示,虽然无法回家过年,但有企业的关心、丈夫和同事们的陪伴,相信在第二故乡也能度过一个温馨的虎年春节。

  

  李迅和屠聪为正在站好春节最后一班岗(上海电力供图)

  目前,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已经完成了包括静安站在内的所辖136座大型变电站三轮春节保电前的设备特巡,累计发现和消除各类设备缺陷隐患220余处。春节期间,该公司将有800余名各专业运维检修人员坚守在保供电第一线,加强值守巡视,做好应对极寒阴雨天气的应急抢修准备,全力以赴确保城市可靠供电。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