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杭州:党建联盟联出新活力 共创未来社区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2-08-31 15:31:00来源: 杭州日报

  当下,有关杭州未来社区成立党建联盟的消息层出不穷:杭州临平区龙兴未来社区联合周边5个社区、12家共建单位和行业系统成立“邻里汇”党建联盟;杭州余杭区葛巷社区成立“未来社区党建联盟”,积极与杭州市委党校、余杭区人大、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杭州师范大学等单位党组织达成党建共建联盟协议……

  做优党建联盟、整合优质资源,是开展社区党建工作的方法创新,是将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化为未来社区建设推动力的有效途径。

  前不久,杭州市委组织部、市建委党组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区域党建联盟助力未来社区建设的通知》,梳理明确了市级职能部门赋能区域党建联盟重点任务清单,旨在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实现由“单一运行”到“相融共进”的转变,助力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探索出一条党建统领未来社区建设的创新之路。

  “我们要通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推动建立区域党建联盟,构建党建统领未来社区建设共同体,推动全市各级未来社区创建项目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杭州市建委党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联盟作为未来社区建设具体实践的“红色阵地”,要联出新活力、联出新作为,共创未来社区新生活,不断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

  平台搭起来 力量由“散”到“聚”,资源集“零”为“整”

  纵观杭州未来社区建设,方式方法各具特色。而成立党建联盟,是它们共同的选择。原因何在?

  党建资源联用共享、党员队伍联抓共管、社区治理联动共振、未来社区联建共育……党建联盟在打破单一组织壁垒、促进社区优势互补上发挥着极大作用。

  2021年5月,临平区龙兴社区入选浙江省第三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直接受益居民近1.2万人。

  规模如此之大的社区,居民的需求也不少,仅凭单一的社区力量,很难覆盖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73岁的吴阿姨已经在龙兴社区度过了12年退休生活,每天早上6点多在龙兴公园跳跳健康操,然后买菜回家烧饭,有时候和姐妹们一起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生活也算过得有滋有味。

  不过,吴阿姨还是有个小小的意见:“这几年,来临平打拼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的父母也跟着子女搬到临平生活,成为新临平人,小区里的外地老人明显增多,大家对老年人活动场地、设施,还有娱乐活动的需求也增加很多。”

  既想要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还想要有“四点半课堂”、24小时图书馆……有了这些场所,还得真正运用起来,这就需要“外部资源”的加持。

  “因此,我们率先打造了未来社区党建综合体,从老百姓实际需求出发,立足社区的核心任务,联合周边社区、共建单位和行业系统成立了社区‘邻里汇’党建联盟,依托大家的资源和力量,通过推出邻里守望互助、‘时间银行’养老服务,解决居民的需求痛点。”龙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毛丽娟说。

  有着2万多人口的杭州滨江区缤纷未来社区,情况与龙兴未来社区有些相似。社区人口中,59%是新杭州人,业态多元、新老融合。

  “我们是跨三个行政区域社区联建,统合各方力量,设立了缤纷未来社区联合党委,定期召开‘党建双强’共建议事会,将党旗插到每一个联建单元。”缤纷未来社区联合党委书记王小红说,接下来,还要大力整合辖区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驻地单位等党建资源,着力深化区域党建联盟建设。

  成立党建联盟不是简单做一道加法,而是需要坚持需求导向、突出因地制宜,确保联盟实体化运作。

  杭州市建委党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未来社区创建单位所在镇街党组织要牵头汇聚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和有关条线下沉资源力量,吸收周边企事业单位、运营公司、社会组织、业委会等多方主体,推动组织、资源、业务等方面全方位融合,整合力量抓好日常具体事务,同时,围绕建设重点、阶段特点、推进难点,及时对联盟成员单位进行优化调整。

  平台强起来 简单“相加”到深度“相融”,单一“突飞”到多方“共惠”

  未来社区党建联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如何让它高效运转起来、实质运行起来是关键。

  “联盟框架都陆陆续续搭起来了,但也应该看到,一些初创的党建联盟还存在力量不足、场地受限、活动单一、交流较少等问题。不管是老旧小区党建联盟,还是未来社区党建联盟,在开展活动中都缺少完善的工作机制和具体的实施标准,所以,我们要出台相关指导文件。”杭州市建委党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建联盟挂牌成立只是一个开头,关键要能做到资源共享、活动共办、难题共解,发挥“1+1>2”的效果,最终打造出符合未来社区创建和治理的党建品牌。

  把联盟做实做强,要找准未来社区的“痛点”,解决未来社区的“难点”。

  针对“停车难”“加梯烦”“物业缺”“一老一小”“长效运营”等问题,党建联盟需要做到全域联动资源,抓重点、破难点,紧扣属地养老照护、托幼服务、党群服务等场地缺口现状,合理布局公益性、服务性、盈利性配套设施,推动浙里康养、浙有善育等惠民举措落实,实现未来社区内的文化、教育、养老、托幼、医疗等优质资源整合落地。

  《关于深化区域党建联盟助力未来社区建设的通知》给出了深化未来社区党建联盟的方向和各阶段做法。

  启动初期,各区域党建联盟要加强与成员单位的协同联动,结合社区党组织“争星晋位、全域建强”起底排摸、专项规划编制与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调查评估,共同理清短板问题,梳理出需求清单,及时组织联盟单位党组织按照职能优势和专业特长认领共建项目;建设过程中,各区域党建联盟要紧扣“一统三化九场景”要求,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共商共议,协同攻克建设中遇到的关键难题;建设基本完成后,各区域党建联盟要常态化开展党建联建,利用好党群服务中心、邻里中心等党群阵地,着力打造日常运作、协商议事、党员服务群众、风采展示的平台,实现载体共用,资源共享……

  从简单的“组织相加”到进一步的“工作相融”,最终实现“共享共赢”,是成立未来社区党建联盟的根本目的。

  “未来社区党建联盟既要热热闹闹地成立,更要实实在在出效果。”杭州市建委党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继续拓展未来社区创建成果,挖掘党建联盟特色做法,持续选树一批有影响、可学可看的优秀案例、优秀联盟,擦亮具有杭州辨识度的未来社区样本和党建品牌。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