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无悔青春在“风”中舞动

发布时间:2023-05-04 16:12:00来源: 内蒙古日报

 

  站在80米,甚至100米高空的风机上,让青春随着风儿轻轻舞动……

  “刚开始,这诗意的舞动可没感觉到。每次上风机检修都是一次心理和身体上的挑战,碰到大风天气,连腿肚子都打颤。不过,慢慢地也就不怕了。”北方联合电力乌达莱风电场检修员王健笑着说。

  “可不是嘛,一开始真的是硬着头皮上,后来就习以为常了。毕竟是老风电人了。”王健的同事刘欣洋插话说道。

  虽以“老风电人”自居,但眼前这两位精干的小伙子都是1994年生人。锡盟风电项目组成立时,他俩也就25岁左右。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到荒无人烟的草滩上建设风电场,苦不苦?累不累?

  “说不苦那是假的,当时,最受不了的就是手机没信号,有时起风了,感觉能吹过来点信号,滴的一声,昨天发的微信能收到一条。”俩人说到这儿,相视大笑。

  他们所在的风电基地作为锡盟特高压首批绿色清洁能源外送建设项目,承担着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标杆的重要任务。而项目组成立时仅有30名职工,平均年龄33岁,是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分公司最年轻的一支建设队伍。

  锡盟风电项目组从2019年3月21日开挖第一铲到4月14日,只用了25天就全部完工交付使用的7200平方米临时指挥中心,是乌达莱风电场整个项目的出海港,鸣响了锡盟特高压首批外送项目建设的“起跑枪”。

  2019年5月20日全面动工、5月25日首台风机顺利起吊;2020年4月2日第一台风机吊装完成、7月8日238台风机全部吊装完成,12月18日在所在汇集站率先实现首台风机并网,12月28日51台风机并网,12月31日10点58分实现全容量并网,圆满完成锡盟特高压首批外送项目建设任务……

  一个个时间节点,彰显着北方联合电力锡盟风电项目组全体人员的责任、使命与担当。

  乌达莱风电场距锡林浩特市仅有80公里,如果路好的话,也就是40分钟的车程。可是4月19日,记者与北方联合电力乌达莱风电场场长兼党支部书记刘常忠一道,早晨8点出发,整整走了1小时40分钟才赶到风电场。

  “这都算快了。第一次去的时候我们用GPS打着坐标,走了4个多小时,才找到我们项目建设地。”刘常忠一边熟练地操控着方向盘,一边和记者说。

  颠簸的道路让记者苦不堪言,刘常忠却习以为常:“这台车2019年11月上路,到现在跑了9万多公里,都换了3茬大牙全地形轮胎,不过到现在还没驶出过锡林浩特境内。”

  从锡林浩特市区到乌达莱风电场一个来回160多公里,3年多9万公里的行驶中,这台皮卡车拉着项目组的人员来回跑了530多次……正是在这一次次淌泥推雪的开路中,项目组书写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风电传奇。

  这段时间,让刘常忠高兴不已的是,随着春暖花开,修路工程已复工。“再过几个月,弟兄们想回市里就方便多了。”这位真正的老风电人质朴地说。

  除了乌达莱风电场,北方联合电力锡盟风电项目组还承建了那仁项目和奈日木项目。从2019年3月项目部成立到2020年底,项目组全体干部职工圆满完成了锡林郭勒盟风电85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任务,在2021年新年之前实现363台风机全容量并网发电。

  成绩背后必有付出,也必有热血男儿的担当。项目组所属那仁项目,在阿巴嘎旗9个在建新能源项目中最先复工、最先完成全部风机吊装,那仁风电场历时99天完成全部58台风机的吊装,在这片盛产阿巴嘎黑马的草原上,创造了吊装速度的奇迹。奈日木项目负责人陈晓东的女儿2019年出生,一直在项目现场忙碌的他,半年时间里只见过女儿3次。他说,项目的投产也像新生命的诞生那样,需要日夜呵护。说这话的时候,他身后“发扬蒙古马精神,确保按期投产”的红色条幅随风飘扬……

  如今,锡林郭勒盟风电基地3个风电场累计完成输出电量约56.5亿度,节约标煤226万吨,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锡盟风电项目组先后获得全国、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项目组成员也早已成为各风电场和锡林郭勒盟新能源基地智能运维中心的骨干力量,蒙古马精神已经成为每一名项目组成员勇毅前行的动力源泉。

  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分公司经理助理、锡林郭勒盟风电项目部主任李海涛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将乘着新能源绿色大发展的东风,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不畏艰难,敢拼敢干,驰骋出北方新能源人新的天地,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