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西瓜套种辣椒 产业兴日子旺

发布时间:2023-05-16 14:33:00来源: 内蒙古日报

  初夏时节,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苏独仑镇苏独仑村王毛匠组千亩西瓜套种辣椒田地里,种植大户王志强雇佣的100多名工人正在抢抓农时,忙着播种。拉运、移栽、覆土,点播器驶过处,一颗颗嫩绿的秧苗被整齐地插进土壤。

  “我今年种了2000亩西瓜套种朝天椒,从5月1日开始移栽,预计半个月完成。”王志强说。

  苏独仑镇地处北纬40度,气候与环境适宜西瓜生长。这里产出的西瓜皮薄色艳、汁多籽少、鲜甜脆爽,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喜欢。2020年,当地的“瓦窑滩西瓜”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种植西瓜的农户也越来越多。

  西瓜属经济作物,市场价格波动大。近年来,当地政府积极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开辟了西瓜套种葵花的种植模式,错季收获,多一项收入能降低种植风险。然而,和西瓜打了十几年交道的王志强却不满足于此,总想着还能“扩大战果”,通过不断学习和外出考察,王志强创新了思路,套种经济收入更高的辣椒,经过2年的试验,效益可观。今年,王志强以1600元的高价流转了2000亩土地,全部采用西瓜套种辣椒种植模式。

  “种植朝天椒最低订单保护价是每斤5元,亩产800斤,收入4000元。西瓜亩产9000斤,每斤0.5元,收入4500元,套种后亩均纯收入3000多元。”王志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西瓜作为苏独仑镇的主导产业,当地政府按照“党建引领、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原则,坚持支部主导,党员和种植大户带头,党群融合一体推进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瓦窑滩西瓜”产业。同时积极引导西瓜套种辣椒模式,充分利用地力,减少施肥量。此外,瓜、椒互补空档,形成高矮相间的生长结构,增加作物对土壤的覆盖率,提高地面利用率,降低土壤水分蒸发量,达到节水目的。

  “西瓜套种辣椒模式相当不错,产量高,效益也好,一亩地能增收2000多元,今年我也套种了300余亩。” 瓦窑滩村村民刘予东说。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今年,在王志强的带动,以及当地政府既要效益又要节水的倡议下,苏独仑镇西瓜套种辣椒种植面积突破3000亩。(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实习生 王铁 魏建茹)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