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风雨就是集结号 灾情就是动员令

发布时间:2019-08-12 10:48: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日,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浙江,各地受灾严重。台风来临,“风雨就是集结号,灾情就是动员令”,浙江各地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行动,冲在一线,奋力投入防抗台风工作中。

  第一时间组织 第一时间响应

  8月9日上午,团台州市委发出《关于切实做好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迅速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加入抢险救灾队伍,投身今年第9号台风的防御工作。台州各级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第一时间组织调度团组织、青年突击队、专业救援志愿者团队,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全力组织、深入一线奋力抢险救灾。截至记者发稿,团台州市委共发动青年志愿者参与防台抢险1.7万人次,协助转移群众4.9万余人次。

  8月8日开始,“利奇马”在舟山市掀起狂风暴雨。团舟山市委、市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响应防台风指示,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广泛发动社会组织力量,组建了700余支青年突击队和各类志愿者服务救援队,开展隐患排查、人员疏散、设施抢修、下水道疏淤等,全力投入应急抢险工作中。团舟山市委发起抗台风志愿服务1990次,参与志愿者4.3万名。

  此次台风强度强、范围广、风力大、雨量集中,正面袭击浙江。面对突发天灾,杭州、温州、宁波、湖州、金华、绍兴、丽水、衢州、嘉兴等地团组织也纷纷动员、组织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抗台风抢险,转移危房人员、查看地质灾害点、巡查河道、清理道路等。

  抗台风救灾 青年不缺席

  此次台风是今年以来登陆的最强台风,在浙江境内停留20余个小时。面对“利奇马”严峻的汛情、灾情,浙江各地都有奋战在抗台风一线的年轻身影。

  台州市天台县三合镇宝山村24岁的团支部书记鲍益尧连日发烧,身体尚未恢复就开始对村内危房户进行拉网式排查、逐户转移。

  凌晨3点,水已积到两米多高,乐清市大荆镇一名瘫痪老人被困家中,救援车因道路积水无法前进,柳市镇花浃村90后团支书吴亚兵所在的乐清市柳市镇民兵应急排兼雄鹰救援队24名队员赶赴大荆,一路涉水,将老人背到安全地带。

  台风“利奇马”过境,导致高速瑞安塘下进口关闭。温州瑞安交警大队塘下中队90后民警陈智荣到达104塘下罗凤高速枢纽罗山大道,徒步逆向行走,逐车提醒滞留的大货车司机驶离,经过3个小时的疏导,道路恢复正常。

  雨水打在脸上,衣服早已浸透。8月10日0点左右,S223省道温州市永嘉县岩坦屿北村段道路因超标准洪水导致41省道屿北路段路基被冲毁。考虑到省道夜晚货运车辆较多、风势过大,交通警示牌很可能被吹倒发挥不了作用,岩坦镇10余名90后团员青年主动前往排查险情,用“人肉警示牌”,对塌陷区域进行隔离。

  整整20多个小时,乐清市清江镇消防队的6名90后队员奔跑在守护人民群众的第一线,他们在横风肆虐的清江大桥上救助货车侧翻司机,在狭窄的沿海堤坝上救助被困在渔船上差点被冲走的村民,在到处是垃圾、石块和断木的积水中往返多次,用手推着橡皮艇上的20多名群众转移。

  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因暴雨造成山体滑坡,堵塞河流,溪水上涨太快,堰塞湖突然决堤,造成山早支线基本被冲毁,受灾户596户。由于道路损毁情况严重,且泥石流和山洪还未完全消退,抢修队伍暂时无法进入,永嘉电力青年突击队紧急集结,第一时间运送发电机,恢复抗台风指挥中心供电,确保后续救援工作平稳高效开展。

  台风过境 志愿不停

  随着“利奇马”的北上,台风对浙江的影响逐渐减弱。但城市内涝、农田被淹、民房受损、电力中断,作为近70年来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之一,“利奇马”给浙江省带来严重影响,特别是台州、温州、宁波等地。

  浙江省防指数据显示,截至11日12时,超强台风“利奇马”已致浙江535.8万余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20.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8.5万公顷,绝收约2.3万公顷,因灾倒损房屋3.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57.5亿余元。

  在台风影响已经明显减弱的区域,各地团组织开始同步开展抢险救灾与灾后恢复重建。在此次台风的登陆地台州温岭,台风过境后,当地团组织第一时间组织机关青年、团员青年和志愿者投入灾后重建,协助进行抢险自救和障碍清理整治工作,对倾倒的树木、广告牌、隔离栏等进行清理。

  在此次洪水围城的台州临海,上午洪水刚退,涌泉镇团委就组织青年志愿者下村分发消毒用品并指导使用,用于退水后路面、家具等浸水区域消毒。

  宁波市宁海疾控青年齐出动,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台风“利奇马”过境后,宁海县疾控中心的疾控青年开始冒着烈日走街串巷,对受灾地区的群众全面落实饮用水消毒、病媒生物防制、疾病预防及健康教育等灾后防疫应急措施。

  刘俏蕾 季湘荣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