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新春走基层】春运首日,无人“动检车”率先出征探路

发布时间:2022-01-19 10:23: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月16日深夜,兰州车辆段兰西动车所综合楼内灯光闪亮。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兰州车辆段,1200余名团员青年坚守岗位,为春运期间列车安全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当晚,“李东宇劳模创新工作室”内动车组车载电视检测台指示灯急速闪烁,提示电源板卡故障。李东宇拿着万用表反复测量,迅速确定故障点,熟练地对电感线圈进行拆卸更换、恢复连接,经测量试验后,车载电视画面显示正常。

  27岁的李东宇是同事眼中的“创效达人”。去年,他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最近又斩获“火车头奖章”。

  1月17日凌晨1时,兰州车辆段银川动车所随车机械师王宏峰的手机闹铃准时响起,洗漱完毕后,和往常一样,黑夜中他驾车径直驶向单位。

  凌晨3时许,灯火通明的存车场寒风呼啸,王宏峰弯着腰仔细对即将出库的DJ5803动检车进行最后检查。

  这趟动车组很特殊,在“12306”平台查不到车票,也不运送旅客,却需要在当天首发旅客列车开出前,为旅客的安全探路。值乘这趟特殊动车组的王宏峰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技术业务,曾多次受到表彰奖励。作为动车的“安全卫士”,这是他今年春运的首趟值乘任务。

  动检车虽然不载旅客,但动车组巡检一刻也不能放松。巡检时他十分专注,眼手耳并用,查看动车组各个部位的状态,绝不放过丝毫隐患。

  “作为一名动检车随车机械师,哪怕是独自一人,也要把各项工作都做到一丝不苟,因为这趟车是在为旅客的安全探路,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王宏峰说道。

  1月17日凌晨5点10分,一声响亮的鸣笛声划破了银川动车所冷寂的夜空,DJ5803次列车在春运首日率先出征。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