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家长经”要升级了:“鸡娃”不如提升自己

发布时间:2022-05-27 10:06:00来源: 羊城晚报

  近几年,中国教育踏入改革“深水区”。从2020年的公民同招,到2021年的民校改名、“公参民”脱钩、“双减”落地压减校外学科补习……还有中考、高考“指挥棒”改革动作不断,家长们频频在朋友圈“哀叹”:曾经的“鸡娃”,似乎不灵了!

  家长们“哀叹”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家长怀揣政策施行会有弹性的侥幸心理,还是按老套路“鸡娃”,认为车到山前必有“密道”。例如:不看世界变幻,只顾埋头“鸡娃”,从娃幼儿园开始混迹于各种补习江湖,“剑”指KET、PET,“拳”打奥赛,结果小升初“公民同招”遭遇整治密考,娃以童年时光交换的“一身武艺”不知卖与谁家。

  有的家长解释,谁知道政策会不会一日一变?那家长不妨问问自己:养孩子是为了一时升学,还是为了孩子能过好一生?从长远来看,给孩子健全的人格和能力,人生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因此,家长们得升级自己的“家长经”了。其实,“鸡娃”算什么本事?“鸡”自己才算狠人。家长们总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但父母的世界观、价值观、知识水准、理解世界的方式,才是孩子的“起跑线”。

  当然,要求所有父母都眼界开阔、学富五车是不公平的。但犹如孟母,她没办法教孟子,但她能三迁。现代社会的“三迁”容易多了,譬如娃问为什么广州举办广交会,你能不能给他买书、陪他阅读中国外贸史、明清海禁、银元帝国与鸦片战争?帮孩子发掘他之所爱和所擅长,教他为自己想做的事情坚持和奋斗?这就是当代父母的“三迁”。

  此外,父母最起码应该去教育局的官方网站上,把重要的教育和升学政策读一遍,对照官方、专家、权威媒体的解读,认真决定自己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而不是道听途说,或以一些自媒体为“圣经”。(记者 蒋隽)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