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光明时评】以强基计划推进招生培养改革

发布时间:2022-08-08 10:43: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时评】

  作者: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高招季,强基计划人才培养话题再获关注。日前,据媒体报道,山东大学文学院第一届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方向)强基班在学生入学后,将由专业教师专门负责,担任导师。每位导师指导2~3名学生。下一步,山东大学文学院将探索实施双导师制,即为每位学生配备两名导师,一名主要指导古文字,一名则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专门配置,如音韵、版本方向等。

  从2020年起,我国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此即强基计划。强基计划与之前的招生改革不同,既是招生改革,又是培养改革,而且尤其重视培养改革,力图通过强基计划,培养一批基础学科领域的拔尖人才。从山东大学文学院古文字学强基班的培养改革看,强基计划的培养改革探索,已经初见成效。

  实施导师制,给每个强基班的学生都配备一名导师,是所有试点强基计划的高校所采取的基本培养模式。这类似于培养研究生实施的导师制,不过笔者认为,不能简单地把研究生导师制“移植”到强基计划中。毕竟研究生培养和本科生培养的功能定位不同。虽然强基计划班的学生有不少是本硕博连读,但是本科教育还是给学生打基础、培养基本能力与素质的阶段,不宜过多地指导学生进行专业的学术研究。而应该让学生体验科研过程,接触科研前沿拓宽视野,培养学术规范,进行基本的学术训练。培养基础学科的拔尖人才,要摒弃急功近利的心态,踏踏实实给学生打好科研的基本功,不能过分追求“出论文成果”。

  国外一流大学培养基础学科人才,并不要求学生在本科求学期间,以及本科毕业时撰写论文,甚至对博士研究生,也没有在求学期间发表论文的要求,而是特别在意博士论文的学术含金量,以此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术观,追求做真正有原创、突破价值的学术研究。打好学术基本功,有正确的学术价值观念,今后出有影响力的学术研究成果,才“水到渠成”。强基计划试点高校要重视给强基班学生打好学术底子,扣好第一颗扣子。

  就此而言,试点高校需重视对强基班学生的学业发展指导。山东大学准备实行“双导师”制度的设想很好,不过还可以进一步优化。除了配备专业学习、研究方面的导师外,还应配备学业发展指导导师。由学业导师负责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确立学业发展目标,做好大学发展规划。强基计划对学生的学科兴趣要求很高,因为被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在被编入强基班之后,如果对专业不满意不能申请转专业,最多只能从强基班转到该专业的普通班。

  成为基础学科领域的拔尖人才,必须有对基础学科的兴趣与内驱力。虽然很多选择强基计划的学生,在报考时已经对自己的学科专业兴趣进行了评估,但还是难免有少部分同学,进大学后才发现自己并不合适。这就需要引导学生积极认识该学科专业,并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前者,要求强基计划优化课程设计,让课程更具吸引力,改变学生对基础学科专业“枯燥乏味”“又苦又累”的认知。后者,则要求重视对学生的生涯教育、引导,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新环境,并在了解大学、分析自我的基础上,确定自己的大学目标。

  强基计划的招生与培养改革,肩负着在招生中破除“唯分数论”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在培养中破除“唯论文论”重视过程管理与评价的改革重任。推进这些改革,不仅关系强基计划的育人成效,也关系到我国整体的招生与培养改革。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