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时政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23-02-16 10:16: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15日召开发布会介绍,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任务已全面完成。普查调查涵盖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多行业部门,获取了灾害风险要素数据数十亿条,基本摸清全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为全面做好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5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郑国光介绍,调查是这次灾害风险普查的基础。

  郑国光:全面获取全国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等6大类23种灾害致灾要素数据,公共服务系统、产业、资源和环境等6大类27种承灾体数据,政府、社会、基层家庭等3大类16种综合减灾能力调查数据,1978年以来年度灾害和1949年以来重大灾害事件调查数据,以及重点灾害隐患调查数据。

  数据的质量及完整、规范是这次普查调查的难点和重点,也是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的重要基础。郑国光介绍,参与调查的行业部门和各地按照工作方案和任务分工,分层级、分行业开展调查数据质检工作。

  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司长陈胜介绍,目前,国务院普查办正在协同各相关行业部门和各地推进国家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基础数据库建设。

  陈胜:国家层面普查基础数据库已具雏形,建立数据库常态更新和运行维护机制,安全稳妥扩大数据库共建、共享、共用,形成内容完整、责权明确、持续运行的数据库运行模式。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