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新闻有观点|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为什么2022产业增量依然可期?

发布时间:2022-01-13 09:45: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工信部1月12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52.1万辆,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

  去年年末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要求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媒体称部分新能源车企已经上调售价。

  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对话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退坡”补贴后,新能源汽车市场何去何从?

  

  记者:补贴“退坡”通知已引发部分车企涨价,消费者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崔东树:部分车企涨价是正常的市场反应,未来出现更多涨价的可能性并不大。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较快,年销量已达三百万之巨大体量,综合成本相应下降。在此背景下,更多车企会采取更稳妥的态度,通过降成本等措施确保消费者享受合理价格。

  与此同时,本次补贴政策调整仍是向消费者让利,给消费者一个稳定的购买预期。2022年保持现行购置补贴技术指标体系框架及门槛要求不变,且补贴规模上限将被取消,即消费者买多少车,就给多少补贴。此举对消费者是最大利好,大家可能看到入门级低成本产品与高端产品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记者: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领跑全球,展示出怎样的发展态势?相比传统燃油汽车如何?

  崔东树:传统车发展面临瓶颈,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乘用车市场的变化可谓极其明显。去年12月,乘用车零售量为211万台,同比下降8%,其中新能源汽车达47.5万台,同比增长达128%,新能源汽车获得了超强的市场认可,体现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程度的大幅提升。

  记者:这几年实施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是否实现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成长的预期成果?

  崔东树:国家通过补贴来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带来2020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爆炸性增长,政策客观而言是很好的。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产品成熟,产业规模扩大,补贴也进入了相对稳定化的阶段。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开始逐步退坡,到2020年就实现了10万元到2万多元的迅速下降,2022年将只有1万2千多元的补贴。

  记者:以更宏观的视角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将有怎样的发展?

  崔东树:新能源车发展是一个世界性的产品潮流。在互联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基础上,新能源汽车工艺将迎来更大创新,实现产品设计的优化、简化和集成化。

  新能源汽车将不仅是机械化的电动车,同时是智能化、模块化的智能终端产品。这启示车企,要实现从单纯机械企业到全体系智能高科技企业的自我革新,实现全站自主研发,整合资源,用体系化的能力降低成本,为消费者带去更舒适的驾驶体验。

  监制:白中华

  记者:王娴

  编辑:刘红伟、王一夏、娜孜叶·木沙江、刘晓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