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台湾6月PMI微升0.1个百分点 制造业展望跌破40%底线

发布时间:2022-07-04 08:3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今天(7月1日)发布2022年6月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53.6%,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且制造业未来六个月展望再大跌6.9个百分点到37.1%,是连续2个月呈现紧缩,创两年来最快紧缩速度。

  2022年6月季调后台湾PMI为53.6%,连续第24个月呈现扩张。五项组成指标中,属于领先反映景气动态的新增订单指数已连续3个月紧缩,指数在5月滑落至2020年7月以来最快紧缩速度5.6%后,回升1.8个百分点至47.4%。但是其中占比很高的电子暨光学业新增订单却较上月骤降11.2个百分点到40.0%,出现警讯。

  六大产业虽有五大产业回报PMI扩张,但是不少分数都大降,例如电子暨光学产业骤降5.9个百分点到50.4%,化学暨生技医疗产业则是下降4.6个百分点到52.0%。基础原物料产业PMI49.1%,则是中断连续23个月的扩张转为紧缩。

  制造业未来六个月展望则连续2个月呈现紧缩,6月指数再大跌6.9个百分点至37.1%,为2020年6月以来最快紧缩速度。

  相较之下,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NMI)略有进步,指数回升4.6个百分点至49.7%。四项组成指标中,商业活动与新增订单紧缩,人力雇用扩张,供应商交货时间上升。尤其随着岛内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增幅趋缓,未经季节调整之商业活动与新增订单(新增签约客户或业务)指数分别回升至48.0%与46.3%。非制造业未来六个月展望指数也回升5.7个百分点至41.5%。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传章表示,除少数业者供应吃紧外,6月多数制造者都有需求订单疲软及砍单状况,整体制造业结论是需求疲弱、采购转为买方市场趋势,要注意进入成本攀升、售价格崩跌却需求下降的恶性循环,去库存压力及资金断链风险有显著攀升现象。

  台湾中华采购与供应管理协会采购与供应研究中心执行长赖树鑫表示,代表需求端的未成订单、出口订单及进口,三个都是往下,代表未来需求疲弱,尤其未来六月展望降到低于40%以头,若以50%是荣枯线,底线若低于40%一般代表整经济走入萎缩,目前看起来供应是盘整,但需求端是往下走趋势。另外制造业6个产业有4个下降,其中占出口六成的化学电子、基础原物料、电力及机械设备,电子光学及化学生技都下降,的确是警讯。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