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中国声谷今年计划实现千家企业、千亿产值目标

发布时间:2020-05-20 09: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5月20日电 (记者 张强)人工智能产业作为新经济的代表之一为发展启动强大引擎。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是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今年计划实现千家企业、千亿产值的目标。

  5月19日,安徽省委宣传部“走进安徽国家级开发区”系列新闻发布暨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合肥高新区。

  近年来,新经济风起云涌,合肥高新区是安徽最先提出加快发展新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地区,在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等产业发展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合肥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方向民介绍,目前高新区累计已培育1114家新经济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832家,初步形成智能经济、健康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共享经济“1+4”五大新经济形态。2019年,新经济贡献了全区6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0%以上工业产值,75%以上税收。

  合肥高新区还积极开展新经济精准招商。针对新经济产业链不足和薄弱环节,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2019年签约新经济项目超400个、协议总投资超700亿元,中科寒武纪合肥研产中心、中科曙光安徽总部基地、海康威视合肥科技园、四维图新第二总部、上海移远全球研发中心等一大批高质量新经济项目落户。

  合肥高新区将智能经济作为全区新经济发展核心,加快培育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量子信息、网络安全等四大领跑产业,以“中国声谷”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2019年营收突破800亿元、同比增长23%。

  “中国声谷”在核心技术方面,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机器翻译、图像识别理解、认知智能、脑成像、类脑芯片、感知智能、自然语言等技术上取得突破并持续保持国际领先;创新成果方面,近一年有130余款智能创新产品成功走向市场。讯飞翻译机实现翻译50种以上的语言,占据行业市场份额70%以上;公文智能写作、会议智能速记、电话自动记录、声文远播PPT、考勤无感识别等一批智能办公软硬件产品研发应用,受到充分肯定。

  依托中国声谷,合肥市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发改委公布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合肥市获国家科技部支持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合肥高新区声谷人工智能产业促进中心以第一序位中标国家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人工智能”分包。

  塑造应用场景,搭建开放平台,培育高成长主体,创新制度供给……合肥高新区主动引导,全力扶持新经济发展。“启动建设‘经济大脑’、智慧城市、未来制造等新经济应用场景建设。”方向民介绍,“智慧城市场景开展智慧工地试点,探索机械设备智能化监控、塔吊可视化、扬尘监测等智能化试点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

  据介绍,讯飞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高阶AI技术能力和解决方案建成216项。建成类脑智能开放平台二期平台,研发的“电力智能+端云协同融合创新平台”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2019年人工智能创新工程。

  此外,培育高成长主体,编制量子信息产业政策、5G产业发展及招商规划,完成新型创新组织研究报告,针对新型创新组织提出分类管理和考核办法,支持前沿科技创业。“大力培育高成长企业,遴选雏鹰、瞪羚和独角兽企业502家。”

  “构建融通型产业生态。制定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合作实施方案,打造‘链通高新’品牌,开展产业合作、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政产学研合作等企业对接活动。”方向民说,强化科技服务集成供给,组建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

  目前,“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券”累计发放1.7亿政策资金,为2745余家企业提供上万次科技中介服务。(完)

(责编: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