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由湖北及中国,习近平见“人”见“事”亦见“治”

张蔚然 发布时间:2020-05-25 16: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张蔚然)3月10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关头,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赴湖北考察。时隔70多天,当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他24日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再次与湖北深度互动。

  此间学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审议现场释出丰富讯息。从赞英雄之“人”,到谋紧要之“事”,再到提升中国之“治”,习近平由湖北及中国的三个维度正清晰展现。

  “人”的维度:“一定得来”,再度“感谢”

  今年两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中国领导人减少了下团组次数。但习近平本人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他要看望“湖北6000多万人民的代表”。

  他在湖北团的讲话首先聚焦“人”,表示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向湖北各族干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这是继在湖北考察期间盛赞和感谢武汉人民之后,习近平再度专门感谢人民。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常健指出,疫情阻击战涉及一系列选择和取舍,中国始终把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为战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付出很大代价,其中就包括湖北人民的牺牲与付出。感谢人民,再次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人民是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习近平的“感谢”是由湖北及全国,有对逝者的告慰,有对生者的致敬,是对全体中国人展现的精神和力量的赞扬。

  “感谢”,还意味着解决人的各种“软硬”需求。湖北考察期间,习近平曾说,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在湖北代表团,他要求高度重视化解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症”,继续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以及病亡者家属抚慰工作,妥善解决因疫利益受损群众的合理诉求。

  “关注‘活鱼’和‘疫后综合症’这样的细节,就是关注‘人’。”常健说。

  “事”的维度:警惕风险点,指明着力点

  从疫情防控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在湖北代表团的发言谈到这两件大事。他警惕风险点,指出湖北有时还出现散发零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每天还有新增,强调“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

  另一方面,对湖北现状,习近平给出三个“没有改变”的判断——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在此基础上,他指明湖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着力点”。大到“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六保’”,小到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防止因疫致贫或返贫”,他一一部署。

  常健指出,湖北是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处理好湖北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突出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特殊意义。而从习近平部署的着力点看,这些举措虽是着眼湖北发展,对全国亦有启示。

  “中国面对困难和挑战的‘打法’,正体现以底线思维防风险、以‘不变的优势’谋发展的战略逻辑,展现于困境中开新局的信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希贤说。

  “治”的维度:正视问题,完善机制

  如何补上疫情暴露的短板漏洞,是两会热点议题。在湖北团,习近平正视问题并给出解题思路。

  从“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到“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他从5个方面提出对策,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更具体看,他提出“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等八大“机制”建设。

  张希贤认为,上述举措意在从“精准”“法治”“高效”等多层面发力,向中国人提供更好的健康和安全保障,也是将战疫的经验和成果扩大化、机制化。从疫情暴露的问题看,各类机制决不能各自为战,须在协同基础上发挥合力。

  以补短板为契机,中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健康体系、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等有望不断走向健全与完善。竹立家表示,中国之治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危机的能力、水平和效率的提升,将使更广泛的人群受益。(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