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提高儿童安全防范意识,让孩子掌握自救技能是“六一”最好的礼物

发布时间:2020-06-01 10:07: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给儿童筑起一道安全防线,排除威胁他们的安全隐患,让他们拥有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保证儿童的安全,是我们送给孩子最好的“六一”儿童节礼物。日前,应急管理部部署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在向学校、幼儿园开放,并根安全教育需要,因地制宜,安排消防员到学校、幼儿园为师生们讲授自防自救、逃生避险等安全知识,提高家长和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让他们学习并掌握自护自救、逃生避险知识技能。

  警惕家中容易伤害孩子的安全隐患

  江苏常州消防员在一户居民家里,给家长和孩子们上了一堂儿童安全亲子课,他们共同查找并排除了居民家里容易伤害到孩子的安全隐患,了解了厨房有哪些东西会给孩子带来危险。打火机、花露水要放在孩子碰不到的地方,家里的浴缸用完之后尽量把水放空,防止孩子溺水。

  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车辆与勤务保障站副站长 周璐:皮破了是不是啊,把肉给打掉了,如果是小朋友会怎样,还会流血的吧。

  夏天给人们带来凉爽的电风扇会伤到孩子,我们平常用的刀具、笔等尖锐物品也容易给孩子带来伤害。

  据相关部门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显示:家中是发生儿童意外伤害最多的场所,而各地消防员在儿童意外伤害救援中也证实了这一点。在浙江舟山的一家幼儿园,消防员为家长和孩子们上了一堂预防儿童意外伤害亲子课。消防员结合真实的现场救援案例,逐一罗列了容易伤害到孩子的小家电和一些设施设备。

  舟山市定海区消防救援大队助理工程师 王昊:家里如果有绞肉机、果汁机、电蚊拍、这些带有小洞小孔的设施设备,平时都是要放好,不用的时候不要让小朋友去触碰。

  消防员们也提示大家,经过多次救援总结,造成孩子意外伤害的原因多为家长疏于看管,对此,消防员在讲解预防和避免儿童意外伤害的同时,也把家长看护好自己的孩子作为重点提示。

  孩子意外伤害多因家长疏于看管

  在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给家长和孩子们讲解了孩子在出行途中安全注意事项。

  松原市前郭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 王斐:电动自行车后轮两侧最好加装挡板,防止孩子的脚伸进后轮里面对孩子造成伤害。小朋友们在乘坐电动自行车出行的时候,脚千万不能往后轮里面伸,这样是非常危险的。另外,坐在车座的小朋友们的衣服、裙子也不要过长、过大,下雨天穿的雨衣、头上戴的头纱、手里拿的跳绳都会被行驶中的车轮卷入,对小朋友们造成伤害。

  随后,消防员还讲述了孩子将身体伸出轿车天窗的危险性,小朋友外出时要注意脚下的井盖是否盖好等安全常识。

  松原市前郭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 王斐:要时刻注意脚下的井盖是否盖好,路面上有没有钉子、碎玻璃等,过马路时注意来往的车辆,尽量不要低头玩手机,以免对自己造成伤害。

  山东济宁多处消防救援站迎来了不少师生前往参观学习。消防员带着师生们参观了消防车辆器材和营区,随后,消防员结合日常救援中遇到较多的儿童意外伤害救援案例,给师生们讲解了如何预防和避免。

  幼儿园学生:今天我学会了防火防溺水的好办法。

  连日来,新疆塔城消防救援支队派出多个消防员到学校和幼儿园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消防员根据多年的灭火救援经验,给家长和孩子们讲解了如何正确报火警电话、带孩子进入公共场所注意哪些安全事项等安全常识。

  塔城市第二幼儿园学生家长 徐学生:让家长深刻认识到对孩子的关心还是有所不足,安全知识还是有所不足,通过这次讲座家长也认识到以后会好好带孩子,注重孩子的安全。

  塔城市沙湾县第四小学学生 马梦菲:在游乐场玩耍的时候,要让家长先试一下,健身器材是否完好。

  塔城市沙湾县第四小学学生 张博禹:不能到旋转门和扶梯旁边玩,否则会被摔倒,夹伤的危险。如果发生火灾了,小朋友是不能救火的,先要拨打119电话,让消防员叔叔救我们。

  浙江杭州消防消防救援支队通过制作防溺水视频,向学校发放,提醒孩子们不要到野外去游泳和嬉水。

  杭州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处一级助理员 林云航:看似平静的湖面可能底下暗流涌动,甚至会有漩涡。另外户外水域形势比较复杂,包括水底下的水草可能会有缠住人的风险,另外水底的乱石也会对人体造成割伤等伤害。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