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广东优化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王倩 发布时间:2020-06-09 16:42:00来源: 健康报网

   本报讯 (记者王倩)近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省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明确了该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老年人挂号、就医绿色通道比例达100%;到2022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30%,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50%,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成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

   《方案》明确,加强预防保健,将老年人健康管理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绩效评价;推进老年医院建设,逐步建立老年病专科医院或老年病科医疗优势明显的综合性医院;有条件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和中医院要开设老年医学科;推动老年医疗服务从以疾病为中心的单病种模式向以患者为中心的多病共治模式转变;以老年人群为重点,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方案》提出,发挥岭南中医药特色,开展老年人食养指导和健康养老服务;研究开发适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老年人重点慢性病筛查、干预等技术,制定管理规范;推动“互联网+护理服务”,扩大老年护理和长期照护服务有效供给;推动部分一级、二级医院转型为护理院、康复医院等接续性医疗机构;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康复、养老陪护相关领域应用。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