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草案公示

王子涛 发布时间:2020-06-18 17:5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18日电 (王子涛)6月18日起,《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下简称示范区总规)草案正式开展为期30天的社会公示。示范区总规编制工作自2019年7月启动,由沪苏浙共同来编制完成,是中国首个省级行政主体共同编制的跨省域国土空间规划。

  2019年5月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印发,明确以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要求共同编制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联合按程序报批。

  “示范区总规要表达的,就是示范区要走一体化为驱动力的道路,要达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这是一条新路,要把空间、制度的力量发挥出来。”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张忠伟告诉记者。

  示范区总规范围是“两区一县”约2413平方公里的行政辖区,并将紧邻示范区需要一并规划研究的虹桥主城片区除青浦区以外区域、嘉兴市嵌入示范区范围内的王江泾、油车港镇以及昆山市毗邻淀山湖的锦溪、周庄、淀山湖镇等三个区域作为规划协调区(约486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范围为金泽、朱家角、黎里、西塘、姚庄五个镇全域,约660平方公里。

  张忠伟认为,示范区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开发区模式,而是一体化发展的国家试验田,要通过打破行政区域壁垒,来促进要素流动,拓展战略纵深点,提升区域资源的配置效率,从而对全球要素产生吸引力。

  “绿色是示范区的底色,示范区的生态基底是一块‘世界级的料子’。”张忠伟表示,要通过制度创新,为示范区定规则、立标准、开新路。而怎样通过规划,厚植生态优势,扩展生态容量,这是规划非常关注的问题。

  在示范区总规建设重点上,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体规划管理处处长熊健表示,示范区总规的重头戏是抓好“1+3”集中示范,也就是共建一处水乡客厅。由三地在两省一市交界处,合力打造“江南庭院、水乡客厅”,集中实践和示范城水共生、活力共襄、区域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先行启动区内三地发挥各自优势,谋划青浦西岑科创中心、吴江高铁科创新城、祥符荡创新中心等三处示范片区。(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