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新疆贫困发生率降至1.24%

阿尔达克 发布时间:2020-06-18 18:01:00来源: 人民日报

  截至2019年底,累计实现292.32万人脱贫

  新疆贫困发生率降至1.24%

  本报乌鲁木齐6月17日电 (记者阿尔达克)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新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及疫情防控下新疆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

  截至2019年底,新疆累计实现73.76万户292.32万人脱贫、3107个贫困村退出、25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降至1.24%。其中2019年实现16.02万户64.57万人脱贫、976个贫困村退出、12个贫困县摘帽,是摘帽贫困县、退出贫困村、脱贫人口历年数量最多、脱贫成效最显著的一年。

  新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新疆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贫困患者住院治疗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乡村卫生院(室)标准化率均达100%,彻底告别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实现了所有贫困村通硬化路、通动力电。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新疆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落实《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落实落细脱贫攻坚举措的通知》《关于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的通知》等文件,出台6个方面24条具体举措,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一手毫不放松地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坚定不移地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双胜利。

  截至5月底,新疆县级及以上扶贫龙头企业740家、扶贫车间2109家已全部复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6.86万人,全疆返岗务工的贫困人口已达102.66万人,为去年务工人数的102.56%。

  2020年,新疆将集中优势兵力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全区剩余1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55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21万户16.5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25个已摘帽贫困县和44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3107个已退出贫困村和3943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村、73.76万户292.32万已脱贫人口全面巩固不返贫,确保不发生新的贫困,确保贫困户农民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4000元、“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贫困村“五通、七有”全面达标,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