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调查称“疫后心理综合症”显现 中国红基会启动援助热线

张素 发布时间:2020-06-22 19:5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 张素)一项对5万人进行的网络调查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对国民精神心理健康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22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启动999人道救助热线“心灵阳光关爱行动”,向“疫后心理综合症”人群提供24小时心理援助服务。

  这项研究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的团队。他们通过对5万人进行网络调查发现,中国普通人群中抑郁、焦虑、失眠以及急性应激反应的发生率为30%左右;在新冠肺炎患者中,这些精神心理症状的发生率高达70%。此外,医务工作者轻度以上焦虑症状、抑郁症状、失眠症状和各类精神心理问题的发生率高达50%,其中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焦虑、抑郁和各类精神心理问题的发生风险显著增加。

  陆林撰文指出,要加强疫情后不同人群精神心理问题的有效干预,“重点关注新冠肺炎患者和康复者、丧亲家属、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精神心理问题,提供个性化诊疗并长期随访”。

  2018年5月31日,红基会开通999人道救助热线,致力于帮助最易受损者获得更好的生命体验,该热线是国内首个“一站式”受理的“智能化人道救助热线”。这次红基会基于999人道救助热线启动“心灵阳光关爱行动”,除提供心理援助服务,还将推出科普宣教、专家咨询、需求调研等。

  中国红基会的项目负责人说,公众可通过拨打(010)999寻求心理援助服务。接听热线的志愿者团队曾在汶川地震、“非典”等特殊时期参与过一线心理疏导工作。(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