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山西易地搬迁安置点:村民吃上“旅游饭”

刘涌 发布时间:2020-06-23 09:5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脱贫故事】山西易地搬迁安置点:村民吃上“旅游饭”

  【解说】地处吕梁山腹地的山西省岢岚县宋家沟村山深坡陡,有四分之三的土地是陡坡地,“靠山山穷,靠水水浑”是这里自然环境的真实写照。2016年,岢岚县为借助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将该村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集中安置点,并按照旅游特色中心集镇3A标准全面整修,如今成为国家3A级景区。

  当地从6月21日起启动乡村旅游季活动。近日,宋家沟村热闹非凡,威风锣鼓、旗袍秀、扶贫文艺表演轮番在广场上演,游人如织。今年35岁的王宏斌是宋家沟村一家民宿老板。因为生活贫困,他自幼和家人挤在简陋的老房子里生活,在没返乡创业之前,他只能在外地找一些薪水不高的零散工作。

  【同期】宋家沟村村民 王宏斌

  之前,家里面只能是靠种地为生,一年收入也收不到多少,所以我们这年轻(人),没办法,只能出去外面打工务工这些。现在条件挺好的,乡村旅游办的,现在我也可以守到父母的跟前,也可以顺便把我家乡的特产推销出去。

  【解说】随着交通条件不断改善,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来到宋家沟,王宏斌回乡创业,在家乡开了一家民宿,吃上了“旅游饭”。

  【同期】宋家沟村村民 王宏斌

  自2017年秋天,我从太原回到我的家乡宋家沟,办起了自己的民宿还有饭店,然后顺便在我家大门口,就是正街上捎带卖点我家乡的特产,红芸豆、蘑菇这些,(还有)茶叶,目前销售还算可以,挺乐观的,反正是年收入上万元吧。

  【解说】据介绍,2017年,为了带动脱贫,宋家沟周边14个村265人整村迁入宋家沟村,其中一半以上是贫困户。通过建设集中安置新村,打造特色旅游古村;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开发产业扩大就业,2017年底,宋家沟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同期】宋家沟村村主任 游存明

  (现在)老百姓就可能(人均)收入多的可能收入2万多块钱,少的收入万数块钱,2019年做买卖的一下就增加到43户。就是去年一年从5月份到10月份(客流量)就是个28万多人次, 估计大概(旅游收入)也就在80多万块钱,最多的一天就(收入)30多万。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