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西沟村民:申纪兰“走后”少了个聊天的人

王惠琳 范丽芳 发布时间:2020-06-29 09:5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6月28日凌晨1时31分,全国人大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在山西省长治市逝世。申纪兰离开的第一天,她生活了70多年的西沟村,整洁如常,却在宁静中透着几分沉重。

  82岁的郭爱乔与申纪兰是70多年的好邻居和好朋友,她嫁到西沟村时,是申纪兰去迎接的。每年外出开会前,左邻右舍都要来和申纪兰聊一聊。

  【同期】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村民 郭爱乔

  待人很好,很热情,见人都要问候,你来了你走了,她不惹人不伤人。你生病找她去太原长治看病,她有钱就送你走。

  【解说】2020年,在参加全国两会前,常开苗像往常一样去送别申纪兰。但没想到,申纪兰再也没有回来。她感慨,少了一个好邻居,少了一个聊天的人。

  【同期】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村民 常开苗

  谁要有大事小事她都要去瞧一瞧,瞧你好不好,瞧你困难不困难。她老老实实,热爱群众,办实事,忠心耿耿的好劳模。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个好干部,是个社会主义带头人。知道她不在了对我们打击很大。我们非常怀念她。

  【解说】张买兴比申纪兰小5岁,年轻时,就跟着申纪兰在石头山上种树。曾经的荒山荒坡,如今已是郁郁葱葱,满眼绿色。

  张买兴家的相册里,放着许多和申纪兰的合影,最后一次,定格在2019年申纪兰获得“共和国勋章”后回西沟村传达会议精神的现场。

  【同期】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村民 张买兴

  临终之前没见上一面,这是我的遗憾。送别的话就是申纪兰同志走好,我永远怀念你。

  【解说】“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在外面是“大人物”,但永远是西沟村的“申奶奶”“申大婶”“申大姐”。为村里人主持红白喜事的习惯,以及不转户口、不脱离劳动、不拿工资的原则,申纪兰也坚持到最后。

  70多年来,在申纪兰的带领下,西沟村人植树造林、打坝造地、兴企办厂,逐浪市场经济大潮,“纪兰精神”成为中国农村艰苦奋斗和与时俱进的象征,更成为这个村庄永恒的记忆。

  【同期】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村民 张买兴

  她是一心为了群众一心为了老百姓,她没有自私自利的心。一直到临终也没有脱离群众,也没有把她的形象改变。一直是个农民形象,这是她最好的,最应该学习的地方。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