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宁夏银川:自制“黑科技”亮相中学生运动会

李佩珊 发布时间:2020-06-29 10:4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银川6月29日电 (李佩珊)水火箭发射、投石机攻城、纸桥承重、自制喷泉……6月28日,在宁夏银川市第二中学的校园里,学生自制的“黑科技”产品亮相运动会。疫情之下,科技运动会代替传统的田径运动会,为繁忙学业下的学生放松身心的同时,也增添了许多合作实践的乐趣。

  记者在现场看的,该校的科技运动会设置了铁丝陀螺、落体缓降、抛石机攻城、纸桥称重、金刚石晶体结构模型搭建、琥珀标本制作等10个趣味性强的科技比赛项目。这些项目的知识原理均来源于高中物理、化学、数学课本,学生自愿组队运用a4纸张、纸板、一次性筷子等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及一些实验道具自制比赛模具。

  “每组十五发子弹,一组结束后另一组发射。”在投石机攻城项目场地,裁判老师明确规则之后,比赛正式开始。抛石机是古代应用广泛的重型兵器,该项目要求参赛选手用一次性竹筷等材料搭建重力式抛石机并进行“攻城比赛”,主要比拼的是投射精准度。

  首先上场两支高二参赛队,第一发尝试时,大家都没有击中,在观众的鼓励下,同学们迅速调整状态、沉着应对。在不断击中目标后,场上不断响起掌声与欢呼声。“今年终于拿到了好成绩。”参赛学生何利伟激动地说,他和同学去年也尝试过此项比赛,但成绩不如人意,“今年我们改进了抛石机的底座,新增了量角器,可以控制射程。”何利伟告诉记者,这项比赛主要考察物理学科力的基础知识,通过比赛,不仅提高了动手能力,也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在另一旁的纸桥承重项目现场,高一学生李越与4名队员也在紧张地备赛中。“我们用34张纸制作了纸桥,预计承重至少在10公斤。这个项目应用了三角形的稳定性等原理,在制作过程中大家意见不一,但最终都在不断的摸索中大家统一了想法,这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最终,李越团队取得了34.5公斤的好成绩。

  “我们在不断地尝试丰富校园文化内容,为学习生活增加更多乐趣。青少年科技运动会是一项有利于开发‘人人想玩、人人能玩、人人爱玩’的科技实践活动,学科基础知识在实践中融会贯通,学生从课堂内向课堂外的广阔天地不断探索与延伸,他们不仅学会了如何与对手相处、与队友合作,更知道了如何面对成败得失和挑战‘不可能’。”银川二中校长高小军表示,他们今后会定期举办科技运动会,挖掘更多项目,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学在其中。(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