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主权区块链1.0》网络首发 秩序互联网引领数字文明

张伟 发布时间:2020-06-30 16:1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阳6月30日电 (记者 张伟)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编著、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最新理论成果《主权区块链1.0:秩序互联网与人类命运共同体》30日在贵阳、杭州两地网络首发。

  主权区块链是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贵阳发展区块链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产物。2016年12月31日贵阳发布中国首个地方区块链白皮书——《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正式提出“主权区块链”的全新理念。

  《主权区块链1.0》其突破与创新在于:提出了互联网发展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再到秩序互联网的基本规律;推出了数据主权论、数字信任论、智能合约论“数字文明新三论”;论述了科技向善与阳明心学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意义。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权区块链1.0》主编连玉明研究认为,网络没有国界,但网络空间有主权。“没有主权的互联网已经暴露出诸如发展不均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弊病。主权的互联网需要配套主权的区块链来共同进行规制。”

  连玉明表示,主权区块链是从技术之治到制度之治的治理科技。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基于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超级账本。基于制度安排和治理体系的区块链是一个超级账本,体现的是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

  连玉明说,秩序互联网的核心是构建新型社会信任关系。秩序是人类共同生活的需要。面对“信任赤字”所导致的一系列全球治理难题,人类迫切需要建构一种新型社会信任关系。主权区块链将推动互联网从信息互联网、价值互联网向秩序互联网转移,这种转移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说,是一种全球性的信任共同体。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是贵阳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建的跨学科、专业性、国际化、开放型研究平台,是中国大数据发展新型高端智库。该实验室研究推出的块数据、数权法、主权区块链是大数据理论发展新的里程碑,在海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编纂出版的《数典》是全球首部全面系统研究大数据标准术语体系的多语种专业工具书。(完)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