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十年发展:新型城市化引领城乡一体化

孙睿 甘德宣 发布时间:2020-07-22 16:2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7月22日电 (孙睿 甘德宣)青海省甘德县发改局22日消息称,该县通过10年发展使新型城市化引领城乡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等逐步提升,基本实现了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统筹推进。

  地处三江源地区的果洛州甘德县全域以藏族为主,辖六乡一镇、十一座寺院,被誉为“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是果洛格萨尔文化生态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7月,经文化部批准,果洛州成立了《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而甘德县也被视为重点地区列入其中。

  《格萨尔》史诗逾100多万诗行、2000多万字,超过世界五大史诗字数之和,且内容仍处增长之中。2006年,中国官方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格萨(斯)尔史诗传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甘德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甘德县在高原小城镇建设过程中累计实施项目104项,总投资规模达11.84亿元,科学合理的将县城布局成行政办公、旅游文化、商贸流通三大区域,同时基本解决了县城居民的安全饮水问题,并在全州范围内率先完工的地下综合管网工程,极大改善了城镇居民的起居环境,小城镇格局初见雏形。

  进入“十三五”,甘德县率先打造柯曲镇“美丽城镇”,实现家园美化、生态宜居,使城镇道路桥梁、镇容镇貌改造、城镇保障性住房、集中搬迁安置等综合服务能力等逐步提升,新型城市化引领城乡一体化,基本实现了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统筹推进。

  甘德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2018年,政府投资1750万元完善了县城保障性住房配套设施,使保障性住房入住率快速得到提高;今年,县委县政府又继续实施150套棚户区改造建设任务,确保所有县城居民、干部群众、外来务工人口有房住、有房租。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