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玩密室逃脱被吓到住院?业内人士:建议出台年龄分级制度

单璐 发布时间:2020-07-29 18:5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日前,广西一名12岁少年因玩“密室逃脱”游戏受惊至住院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人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密室逃脱是室内游戏,但是从游戏的开放度及对玩家的心理影响角度来说,这类游戏存在一些风险及隐患,经营者和玩家都需要注意。

  【同期】中国游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全国索道与游乐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陈国栋

  秘密的全封闭的这种环境,最容易发生的就是我们有一些消防通道,安全通道这些路线不明确,一旦发生一些火灾的时候,不知道往哪个方向去走; 第二个方面就是它都是有一些刺激惊悚,一些恐怖这种元素在里边,对于一些相对来说心理承受能力不是特别好的,容易出现一些不好的事情;第三个场地里面,因为光线比较暗,它的监控视频这一方面的话,其实不是能看得很清楚,所以说一旦发生事情的时候,救援人员或者说经营者也不能在第一时间进入到场地里面。

  【解说】密室逃脱类游戏作为一个新兴事物,目前行内还没有较为完善的监管标准,陈国栋也呼吁应当尽快出台配套的规章制度,如制定年龄分级规则等来减少安全漏洞。

  【同期】中国游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全国索道与游乐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陈国栋

  我觉得首先要增加的就是一个消防安全的管理;第二个我们希望是政府能够加强监管做出相应的标准,让我们相应的监管部门能够依照标准去进行管理。你比如说对于游玩者年龄的这样一个分层的要求,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小孩,他不适合于玩这样的项目,我们就可以直接以年龄界限来去做。

  【解说】记者注意到,由于参加此类游戏存在一定风险,一些商家会在游玩前要求玩家签署免责协议,声明因为过度惊吓、恐慌等造成的推搡、拥挤、摔倒等现象而造成损伤的,经营者不予负责,甚至要求玩家放弃追究和要求赔偿的权利。对此,法律界人士表示,签署了免责协议也不意味着商家一定能免责,玩家如果权益受到了损害,要及时维权。

  【同期】法律从业者 郭小明

  首先,侵权责任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明确规定,游戏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应当尽到对消费者的安全保障义务,包括游戏设施设备是否符合安全标准,是否对消费者进行了安全提醒和提示,以及在发生损害事故时有没有尽到合理必要的救助等,这是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不能通过商家的声明或者与消费者签免责协议来免除责任;其次,免责协议作为商家提供的格式条款,按照合同法的规定,不能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以及排除消费者的主要权利,否则协议无效,商家无法据此免责。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