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2019年中国涉老诈骗案居侵害老年人刑案之首

王祖敏 发布时间:2020-07-30 17:59:00来源: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王祖敏)2019年,中国涉老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在全部涉老民事案件中排名第一,涉老诈骗案件在全部侵害老年人的刑事案件中居首。

  30日召开的2019年全国老年维权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透露了上述信息。

  为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营造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中国老龄协会联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等单位对2019年涉老司法判例情况进行深入研究分析,从涉老诉讼案件中挑选出8类16个典型案例,经立法机构、司法部门、老龄工作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等专家推荐,推选出2019年全国老年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王绍忠在会上公布了2019年全国老年维权十大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涉及到当前在老年人权益保护中较为突出的赡养、住房、养老金、婚姻自由、土地承包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也有老年人涉及民间借贷纠纷、非法集资、诈骗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警示意义。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珩介绍称,《2019年度全国涉及老年人案件情况研究》报告显示,在去年所有涉及老年人权益的案件中,老年人涉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共计8.23万件,比例高达22.79%,在全部涉老民事案件中排名居首;涉老诈骗案件、涉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涉老集资诈骗案件在全部侵害老年人的刑事案件中位列第一、第三和第五,分别占比13.55%、10.61%和5.04%。

  中国老龄协会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老年人权益保护面临挑战,侵害老年人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通过发布案例,以案释法,对基本案情介绍、法院处理结果和案例分析进行点评,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供具体指导,提醒老年人强化风险意识,提升维权能力,维护自身权益,扩大“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同时,呼吁全社会关注关爱关心老年人,努力营造敬老、尊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