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女德班”可以休矣

凌锋 发布时间:2020-07-31 07:52:00来源: 法制日报

  据媒体报道,近日山东某地一个夏令营活动中出现了“女德班”,引发舆论关注。曝出的教学现场视频显示,一名女孩正自述个人经历,称自己曾“伤风败德”“不要脸”“更给祖宗蒙羞”,同时称“那些不正经的女孩”才会戴美瞳。29日下午,当地有关部门就此事作出通报称,被曝光的夏令营,存在教学视频内容低俗、违反科学、歪曲事实等多个问题,现已责令停办,并退还费用,对其涉嫌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正进行深入调查。

  “女德班”并非今年才有,也不只是针对孩子。从以往的新闻中可以看到,也有针对成年女性的“女德班”。无论对象年龄大小,此类培训班大都打着传统文化、国学国粹的幌子,把“三从四德”等封建糟粕包装成女性成功的另类途径。在这些组织者眼中,有没有效果、是否存在对女性歧视、价值导向对不对等问题根本不重要,赚到真金白银才是唯一目标。

  “女德班”最大的危害就是灌输一种男女不平等的观念。男女平等是宪法规定的基本原则。新中国成立后颁布的第一部法律就是婚姻法,其明确了婚姻自由、男女平等原则。这些年来,我国在妇女儿童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倡导“三从四德”的培训完全是逆时代潮流。当然,从某种角度看,“女德”得讲,而且“男德”也得讲。但这种“德”是家庭美德建设中的“德”,要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是融入法治精神的“德”,要相互尊重、彼此平等,不逾越法律底线。无论如何,新时代的家庭美德,绝不包括已被扫进历史垃圾堆的“三从四德”。

  无论从传统美德层面,还是从法治精神层面,“女德班”都可以休矣。希望有关部门借此机会严格整顿、加强监管,让有悖社会道德风尚的“女德班”别再死灰复燃。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