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上半年新增信贷已完成全年目标60%

刘琪 发布时间:2020-08-05 09:35:00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半年新增信贷已完成全年目标60% 制造业中小微仍是下半年支持重点

  主持人刘斯会: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会议提出,下半年坚定不移推动金融业稳妥有序开放。今日本报聚焦央行下半年工作重点,通过采访业内专家和学者,进一步解读下半年央行新增人民币贷款情况、货币政策方向及债券市场开放重点等。

  今年以来新增信贷目标完成进度如何?

  央行在日前召开的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上提出,今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2.1万亿元,同比多增2.4万亿元。而此前在今年6月18日举行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表示,“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也就是说,仅半年时间,今年新增信贷已完成了目标的60%。

  今年上半年新增信贷都流向了哪里?

  昆仑健康保险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从居民、企业和金融三个部门来看,今年前6个月,居民短期贷款新增0.7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24万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2.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提升0.0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短期贷款新增2.8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3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4.8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38万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前6个月贷款累计减少0.28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降幅收窄了0.07万亿元。由此可见,上半年多增的人民币贷款主要集中在非金融企业的短期和中长期贷款。

  “具体落实到行业方面,企业中长期贷款主要流向了基础设施业、房地产业,而建筑业、制造业、其他服务业位居其后,且基础设施业是绝对主力。”张玮表示,从增速上看,2020年政策引导信贷扩张的侧重点在基建、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贷款。

  展望下半年新增信贷情况,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今年近20万亿元新增贷款的总量控制目标,下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还要达到8万亿元左右,这既符合近年来银行贷款投放的一般规律,也体现了监管层不搞大水漫灌的决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仍将是信贷支持的重点领域,在支持制造业投资的政策取向下,预计下半年企业中长期贷款将继续保持多增势头。下半年企业表内票据融资规模增幅将较为有限。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袁东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结合6月份易纲行长提出的“预计带动全年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的目标,下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大概率将有以下特征,一是增长势头保持不变。下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应该达到8万亿元,而2017年下半年、2018年下半年、2019年下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分别为5.56万亿元、7.14万亿元、7.14万亿元,明显超出往年同期;二是企业贷款特别是中长期企业贷款比例会明显提高。在环境好转的情况下,企业也有加大投资、扩大生产的需要,必然也会增加对中长期贷款的需要。

  货币政策方面,央行表示要“更加灵活适度”外,还强调“精准导向”。王青认为,这意味着下半年货币扩张幅度将较为温和,M2、社融增速将分别处于12%和14%以内的“合理增长”区间。“精准导向”则显示出下半年信贷、社融将主要流向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部门。预计下一步监管层会重点挖掘“直达工具”等结构性货币政策潜力,其中围绕央行再贷款,还可能推出新的政策工具,精准引导信贷资金流向。

  袁东阳认为,在保证流动性适度的情况下,下半年货币政策将注重灵活性和有效性。灵活性主要体现为根据经济对资金的需求决定是否增加货币供应,以确保融资成本稳步下降。有效性则体现为确保现有流动性被充分使用,不空转、不套利、不违规进入限制性行业。精准导向是货币政策有效性的重要保障,比如创新直达实体的政策,通过将流动性定向引入相关主体,既能减少货币政策传导环节降低损耗,又能保证相关主体切实获得资金支持。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