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广西来宾市创建五级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应用平台

蓝皓璟 发布时间:2020-08-05 09:43: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我通过环保监督APP,上报了六道垌果园存在大量农药品和农膜的问题。相关部门立即响应,切实解决了农业包装废弃物污染土壤问题,我们对处理结果十分满意。”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象州县庙皇乡人大代表廖典南在走访选区时经常听到选民提及此事,随即在手机上打开了这款APP,并通过这种方式开展实时监督。

  2019年,来宾市积极探索创新“互联网+代表监督”环保新模式,率先在全区创新建立全国、自治区、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应用平台,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代表随手拍平台自动转,打造信息化监督新利器

  “我们现在都在用人大环保监督APP,很方便也很实用。”来宾市兴宾区人大代表彭家彪边说边点开了手机APP软件。

  以前,在走访选区时,他都要带上本和笔,发现环境污染问题,需要拍照并且手写记录下来,回去后再从电脑上将照片和文字整理成文件材料,然后再逐级反映上去,耗时长,效率低。“现在有了APP,能够即时反映,马上处理,我们代表监督起来更有劲儿了。”彭家彪脸上满是欣喜。

  作为掌上环保监督“新武器”,来宾市人大代表在手机APP客户端注册认证为环保监督平台用户后,便可随时将身边发现的环境问题以照片或文字的形式上传到APP平台,第一时间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职能部门解决得怎么样,点点手机就能知道。

  “以前,参加人大监督活动,通常是走走看看,发挥作用有限。现在有了环保监督APP,提建议意见简便又顺畅,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我们履职的积极性更高了。”对于这款“新武器”,象州县人大代表韦金桂更是赞不绝口。

  代表随手拍,平台自动转,部门及时改……如今,这款APP已在全市普及使用,全市五级人大代表近6000人已全部注册安装。代表可随时随地进行监督,来宾市环境污染治理又多了几千对“千里眼”“顺风耳”。

  不仅如此,APP应用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更是打通了人大监督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对处置之间的信息壁垒。“有字有人证、有图有真相”,解决了反映不及时、固定证据难、应对处置慢和反馈结果慢的问题,人大代表通过APP平台持续跟踪督办,对提升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处置问题效率具有明显促进作用。

  只要手机在手,代表就可以实时进行监督。“随手拍可以助推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不仅激发了代表履职热情,更能及时将群众反映强烈或身边发生的环境问题反馈上来。”来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庞标益介绍。

  用好用活掌上“神器”,助推水环境持续向好

  “市人大用环保监督APP平台,助推污染防治攻坚战,创新了监督手段,增强了我们政府部门整改落实的责任感,有力推动了全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今年上半年,来宾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排名全国前列,人大环保监督功不可没。”来宾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覃振权说。

  过去的一段时间内,由于一些非法采石场和石材加工厂在兴宾区七洞乡北之江流域附近作业,致使北之江河水污染严重,浑浊不堪,群众意见很大。为消除采石及石材加工的安全隐患,保护北之江两岸及下游群众的饮水安全,辖区内人大代表在平台及时提交了保护七洞乡水土资源的议案。随后,当地政府立即关闭和铲除七洞乡辖区内的37家石材加工厂,采取有力措施制止了环境违法行为。

  经过治理,曾经的“牛奶河”正在逐渐变回“清水河”,河水潺潺流淌,两岸郁郁葱葱。

  环保监督APP平台自2019年4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就常被代表们广泛应用于水环境保护工作中。去年,兴宾区人大代表韦立可就反映了平阳镇红水河段存在网箱养鱼污染环境的问题,接到反馈后,区、镇两级政府立即行动,一个月内依法清理4个村6.5万平方米水域,拆除水面非法养鱼网箱2500多个。

  同样,今年6月,象州县人大代表潘禄才接到群众反映,某砂石公司将没有经过环保处理产生的制沙污水直接排入象州河,土壤及河水受到严重污染。对此,他前往实地查看,将受到严重污染的照片上传至APP应用平台后,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政府部门立即向该砂石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和排污。

  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增强环保监督实效

  人大环保监督APP平台建成后,会用、用好、能用是关键。在解决好“会用”的基础上,来宾市通过安装率、点击率、上报率和处置率“四率”检验平台常态化监督效果,确保平台真正成为环保监督的新武器。

  “APP平台的应用,实现了监督过程由‘文件跑路’到‘信息跑路’的转变,既节省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打破了过去侧重事后监督的习惯。”庞标益坦言。

  为进一步发挥APP的功用,增强实时监督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展实效,来宾市建立倒逼工作机制,分级对监督成效进行检查和通报。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对政府职能部门处理人大代表APP平台反映问题进行跟踪监督,每季度对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情况和政府职能办理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同时,建立“三纳入”管理机制,把APP平台运用情况纳入政府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人大代表个人履职承诺、代表联络站的工作要点重点内容,纳入各级人大年度工作绩效考核范围。

  今年4月,来宾市还研究出台了《来宾市五级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平台管理办法(试行)》,从受理范围、办理和监督检查、批评问责和表扬激励等方面,对APP平台运用管理加以规范,推进APP平台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

  如今,这个新颖的监督平台已经成为来宾市各级人大代表环保监督的利器,开启了“互联网+代表监督”新模式。

  截至今年7月,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APP共反映了4177件各类环境问题,解决3242件,平台点击率、上报率月均保持在80%和25%以上,政府部门对相关问题的处置率保持在85%左右,有效推动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进。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