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从“抓项目”到“造环境” 从“要你来”到“你要来”

李莉 朱萍 发布时间:2020-08-13 16:36:00来源: 中国环境报

  《诗经》有云:“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如果说企业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金凤凰”,那么一个地方干部执行力、政治生态、经济发展环境就是发展软实力,也可以说是适宜凤凰栖息的“绿色梧桐”。

  为倾力打造适宜企业成长的“绿色梧桐”,江苏省扬州市仪征生态环境局以提升干部作风能力为抓手,着力打造最强执行力,全面优化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掀起了一场深入而广泛的“植梧”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当好“顾问”,上门服务降风险

  在日前举行的仪征市辐射安全管理工作培训会上,主讲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不但对《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提高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管理系统数据质量做好核查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行了宣讲,更重要的是他对企业辐射管理工作重点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在不了解内情的人看来,台上的主讲人一定是位专家。但事实上,他是仪征生态环境局土壤与固体废物管理科科长牛怀文,在仪征生态环境局是个有名的“知识库”,从水、气、危废污染防治到土壤管理,新旧知识点他都是“门儿清”。

  成为业内“专家”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每一项法规,每一个文件,他都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一条条地琢磨直到吃透,他总是局里每天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的人。

  为了新的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迅速落地,牛怀文启用培训指导的形式,主动对园区、乡镇、企业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土壤重点企业监管、危废管理等知识培训,上半年已举办环保知识培训8场,200多家企业400多人次接受培训,不断提高了企业环保理念和环境管理水平。

  在为企业做好知识更新与培训的同时,他积极为企业服务。依利安达辐射安全许可证于今年4月1日到期,企业却忽视了,他还及时提醒企业开展换证工作,并帮助企业解决换证过程的相关问题,无缝对接在4月2日换发了新证,避免企业因无证停产,确保了企业连续良性运转。

  当好“参谋”,开源节流破难题

  中兴派能是一家科技型企业,在上马新项目时遇到了难题。企业办理年产3.2亿安时锂电池以及锂离子电池及生产基地项目审批时,一道绕不掉的问题摆在了面前,那就是缺少VOCS排放总量指标。

  为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按照有关规定,新建项目必须有相关排放总量才能开工建设。而根据减排工作要求,仪征市每年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需逐年减少。但项目建设又需要新的总量指标,这几乎成了一个死结。

  面对难题,仪征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吴永兵开动脑筋,邀请第三方机构对关停的开发区14家船厂VOCs排放总量进行核算,厘清船厂关停后的VOCs削减量达到上百吨,这样多出来的指标就能用于企业新项目。中兴派能所需要的排放指标只有7吨多,有了这样的“开源”,项目顺利完成审批。

  吴永兵还依托“节流”来降低企业的排放量,在企业环评审批阶段,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的污染防治技术,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从而达到减少大气排放量的目的。

  新措施既助力了企业项目建设,又切实减少了VOCS排放,有效遏制了臭氧污染趋势。

  当好“管家”,跑腿代办不歇脚

  在许多企业的眼中,仪征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钟伟就是他们的好管家。

  1979年出生的钟伟,在生态环境部门工作近20年,和企业也没少打交道,他深知建设重大项目的不容易。为此,他建立了重大项目审批代办领办制,对列入市重大项目库的项目,实行地方审批项目急办、上级审批项目代办,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减少企业跑腿,提高办事效率。

  有了这个政策,常常是企业将材料向钟伟一交,就当起了甩手“掌柜”。而此时的钟伟开启“管家”模式,内外沟通,上下对接,“奔跑”起来。他全部忙完了,企业也很快完成了环评审批。

  做“管家”并不满足的钟伟,又启动加速模块,推进数据互通共享,在确保审批质量的前提下,仪征生态环境局环评报告书审批时限由法定的60日减至30日,报告表则由法定的30日减至20日。对于一些特事特办的项目,仪征生态环境局开通绿色通道,仪化熔喷布项目只用了1天时间就办好了环评审批手续,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

  从“抓项目”到“造环境”,从“要你来”到“你要来”……仪征生态环境部门作风的转变,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环境答卷:2020年上半年,仪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81.8%,降尘量为3.3吨/月·平方公里,位列扬州市县市区第一,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在全省排名居首。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