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中华慈孝公交穿行杭州 让座有“礼”呼吁时代新风

钱晨菲 徐翘楚 施钰 发布时间:2020-09-02 16:57:00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杭州9月2日电(作者 钱晨菲 徐翘楚 施钰)“让慈孝穿行杭州”“今天你让座了吗”……在杭州7路公交车上,“让座有‘礼’”的标识悬挂两侧,与车内呼应民众让座的广播相呼应。2日一早,一辆以“让座有‘礼’”为主题的中华慈孝公交穿行杭州,沿西湖景点行驶直至千年古刹灵隐寺,旨在以民众常用的交通工具为载体,向社会传播慈孝理念,营造“主动让座”的良好慈孝氛围。

  7路,是杭州第一条城区公交线路。从1922年开通至今,7路车已经在西子湖畔“奔波”了98个年头。2020年第六届中华慈孝文化节举办在即,为了让中华民族的慈孝文化更好地内化于人们心中,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杭州灵隐寺携手7路车共同发起“让慈孝穿行杭州”中华慈孝公交体验活动。

  该活动从8月26日开始征集报名后,得到了各地民众广泛参与。主办方从报名者中挑选出的30名首批体验者于2日登上7路公交车,其中不少乘客与7路和灵隐寺都有着不解之缘。

  时隔2年再次乘坐7路,1958年来杭州工作的上海奶奶奚晖难掩激动。“从上海来到杭州时,我乘坐的第一辆公交车就是7路公交车。后来到灵隐景区工作,我坐这辆车上下班整整20年。我的母亲非常喜欢灵隐寺,她在世的时候经常来这里,去世后也葬在灵隐,7路车和灵隐寺对我来说有特别的意义。”

  71岁的老杭州人王彩弟则对7路车途经风景如数家珍,在她看来城市在变,公交车也变得越来越宽敞、舒适,但与家人一同出行的感觉没有变。“以前都是我的爸爸妈妈带我乘7路车去灵隐寺,沿途的风景非常漂亮。现在我也会带着我的子女、孙子坐7路车去灵隐寺,这种感觉很奇妙,一代代人坐着同一路车去敬香,在我看来也是一种慈孝的传承方式。”

  开了15年7路车的公交车司机马军回忆,“20世纪90年代,因为7路是唯一能到达灵隐的公交线路,车上非常拥挤。每来一拨乘客,我都要下车,把人推上去,等门关好后再出发。坐车最兴奋的瞬间,是7路车开上断桥。公交冲上桥头,重重地落了下去,车厢里就传来‘哇’的一声。”

  与乘客打交道的数十年间,马军见证了文明礼让的思想嬗变。“20世纪90年代初,乘客主动让坐的很少,即便是播放广播也鲜少有人让座。但现在慈孝意识改变了,不需要提醒,乘客都会主动让座。不少子女也会坐7路陪父母去灵隐寺敬香,在我看来陪伴就是最好的尽孝。”

  记者观察到,该慈孝公交的车身用中国现代画家丰子恺的漫画布置,其内容充满慈孝伦理之美。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漫画,可以感悟中华传统慈孝的魅力和传承,领略真、善、美,感受大师笔下的慈孝。慈孝公交的车厢则以“让座+慈孝”为导向宣传慈孝文化,呼吁大众礼貌让座,有礼乘车,让慈孝穿行杭州。

  据悉,该中华慈孝公交将持续至10月。期间,车辆每天都会沿原有线路运行,乘坐该中华慈孝公交的乘客,还有机会获得中华慈孝公交纪念车票。

  该活动主办方代表,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常务副社长、总编辑柴燕菲表示,“公交车是民众出行常用的公共交通工具,我们希望通过这一载体,将慈孝文化融入乘车让座这一细节,以让座有‘礼’呼吁社会仁爱,以让座之小事折射慈孝大爱。”

  “让慈孝穿行杭州”中华慈孝公交体验活动由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城市秘密支持。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