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眼中有光 脚下有路

发布时间:2020-09-07 14:39:00来源: 人民日报

  眼中有光 脚下有路(关心救助残疾人①)

  最近,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其中提出要完善对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以及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政策,依据困难类型、困难程度实施类别化、差异化救助。

  如何帮助因残因病致贫的残疾人实现脱贫?对需要医疗康复的残疾人,有哪些帮扶举措?如何让残疾孩子更好地求学成才?如何保障残疾人住房、出行、生活等方面的需求?本版今起推出“关心救助残疾人”系列策划,敬请关注。

  张永强——

  区残联扶助+村委会照顾

  跑起了出租,办起了工厂

  记者第一次见到张永强时,他正在家中做柿饼。“柿饼夹核桃,快来吃吃!保准比蜂蜜还甜!”他说。

  “今年算试做,技术不过关,有些柿饼没上霜,明年肯定没问题。”在邻居和家人眼里,张永强是个倔脾气,定下干啥事就一定要干成。

  张永强家住陕西渭南市华州区柳枝镇南关村。几年前,一场车祸使他双下肢高位截肢。“我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母,下有两个娃娃,残疾了,怎么养家?”张永强痛哭。医药费花了20万,把家里掏空了不说,还欠下10万元外债。妻子刘冬莉说:“那时真觉得天塌了。”

  出了院,张永强把自己关在家里,来了客人便躲进里屋,“人家越可怜我,我越难受。”

  以前张永强带着村里人外出打工,后来只能靠妻子一人起早贪黑侍弄家里的4亩核桃树。张永强就这样在家窝了一年,妻子终于忍不住了,“你还有娘有娃有我呢!这家指着你顶起来,苦活累活我来干,你倒是给咱这个家想想办法啊。”这话像一声重鼓重重敲在张永强心弦上。

  车祸后第一次出家门,张永强觉得走了20多年的乡间小路是那样陌生。来到区残联,工作人员赶紧为张永强办了残疾证,“有啥困难和需要就给我们打电话!”几天后,区残联工作人员查看了张永强的家里情况,对房屋院子进行了无障碍改造,之后还为张永强安装了假肢,“觉得心里暖暖的。”张永强说。

  但摆在张永强面前最大的问题是生计怎么办。在家人的帮助下,他在残疾人驾校很快拿到了C5驾照,跑起了出租。据了解,C5驾照是专为右下肢残疾、双下肢残疾等残疾人员设立的驾照类型。“汽车让我觉得自己的腿回来了。”张永强说,他一年半跑了10万公里,不仅在家周边拉活,还把车开到了河南,“跑得远了心情舒畅,没了腿也能走四方!”

  他把假肢收了起来,咬牙买了一台电动轮椅,把家门都换成可以遥控的电子锁,起居工作,他都尽量自己完成。“不想麻烦家人和邻里,我不能一直靠着别人。”因残致贫的张永强心气壮了起来,他对妻子说,“没有腿我还有手,更有头脑,我一定让你们过上好日子!”妻子比他更高兴,“那个不服输的男人回来了!”

  每年核桃成熟,妻子和母亲都要徒手给采摘下的青皮核桃剥皮。张永强说:“看着她们这样辛苦,我不能干坐着!”

  前年,张永强有了开核桃加工厂的打算。听说贫困户创业可以申请补贴和无息贷款,他便找到了村委会主任陈建平。“只要你肯踏实干,我们给你想办法!”陈建平说。没几天,村信用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便上门为张永强提供了5万元的无息贷款,加上借来的钱,张永强购置了一台青皮核桃脱皮机。经过村委会开会研究,路边的一块空地也协调给张永强,并很快帮他办了营业执照。

  “帮我的人这么多,我自己不能掉链子!”在核桃上市的旺季,张永强从早上10点一直干到晚上12点,村里不少人都上他这儿来加工核桃,每斤脱皮两毛钱,一天能加工两吨左右。

  去年张永强赚了5万元,不光脱了贫,还雇了其他贫困户和老人来帮工,“每人每天工资50到70元,还管一顿饭。”夏秋季节,张永强小小的厂房里热火朝天。他用手机记录下很多大家劳动的场景,做成小视频传到网上,“收到的点赞还不少呢!”张永强得意洋洋地笑着说。

  下一步,张永强还想去韩城学习花椒烘干技术,柿饼做好了,还能试着做做柿子醋,多搞几个产业。张永强还有个更大的心愿,“我想给村里的老人办个食堂,经过了这么大的磨难,我更能体会别人的难,我肯定能把老人服务好!”

  何晓婷——

  有扶贫项目+靠自身努力

  家门口就业,做玩具设计

  一双小手,不时捉住铅笔尺子量量画画,不时提起剪刀上下飞舞。可是,细看这双灵巧的手,硬硬的老茧藏在手心里。

  今年31岁的何晓婷不仅手比别人小,个子也只有十二三岁孩子那么高。幼年时的一场高烧,让何晓婷患上小儿麻痹后遗症,光站着就要耗费不少力气。双亲身患重病,无法劳动,家庭陷入贫困,何晓婷勇敢站出来承担起重担。

  家住陕西渭南市蒲城县兴镇曹家村的她,如今是社区工厂的玩具设计师,已经成功脱贫。“拥有洋娃娃是我的少女梦,我现在能去为更多的女孩圆梦啦!”

  兴镇社区工厂是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带动了15户贫困家庭脱贫。同时,项目通过收益分红可有效带动贫困户114户,每户每年最低保障分红1000元。2016年,社区工厂开到了家门口,在外漂泊多年的何晓婷前来应聘,“儿子两个月大,我想在家门口找个生计。”面试中,何晓婷给总经理党保卫留下深刻印象,他说,“晓婷有股灵秀气,一搭话就知道是个敢想敢干的人。”

  一开始在工厂做平面设计,用到的是在外打工闲暇时自学的技术,看到别的设计师把纸上的画“变”成手中的毛绒玩具,何晓婷便主动拜师,“身边有这机会,我咋能不抓住?”党保卫说:“她有创造力,不光技术学得快,在设计过程中也不受惯性思维左右。”如今她已经成为工作室能够独当一面的设计师。

  简单的玩具3个小时就能设计好,复杂的得四五天。“我是‘半路出家’,自然得比别人多下点功夫。”何晓婷说。她不仅完成好自己的工作任务,还主动接触学习工厂的所有生产流程,什么活都想上手试一试,现在每个工人都跟她很熟。“工厂新到了一台印花机,只有这台机器没见过,明天我要去试试!”她笑着说。

  何晓婷的童年是在手动三轮车上度过的,因为性格开朗,同学们都很喜欢她,争着推她回家。虽然身体行动不便,但家里的活她能干的都抢着干。15岁那年,她只身一人拄着双拐从农村来到西安读职校,陌生的环境让她一度心情低落。

  “天天拄着拐,觉得校园里的每双眼睛都在看我。”好心人很多,但何晓婷不想麻烦别人。不知哪来的勇气,她扔下双拐,偷偷练习用自己软绵绵的双腿走路。“不知跌倒了多少次,只要还能站起来,我就要自己走下去。”

  终于有一天,她自己靠双腿走到了公交站,坐上公交把西安城转了一圈,“像是取得了人生中的大胜利!那是我最开心的一天!”

  毕业后,她进入电子元件厂组装电路板。她十分刻苦,不仅把装配工作做好,下了班还请教师傅,钻研设计软件。在西安的几年,她还报名成人大学进修会计,白天上班,晚上上课,闲暇还钻研各种办公、设计软件。

  “妈妈好厉害!”有时把废案玩具带回家,儿子抱在怀里就不撒手。在儿子眼里,母亲是一个“魔法师”。如今何晓婷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家门口能当上玩具设计师,是我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事。”

  据了解,先后有13名残疾人在社区工厂工作。“我们积极对接企业,让企业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业,不仅让他们富了口袋,更让他们鼓起生活的勇气。”兴镇党委书记高武国说,“借着兴镇产业转型的契机,我们未来将引导更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使扶贫资源更好地转化为扶贫效益,让更多贫困户和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7日 13 版)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