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台盟中央主席:永远铭记为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作出巨大牺牲的先辈

路梅 发布时间:2020-09-07 16:1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路梅)台盟中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7日在北京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会议并讲话。苏辉表示,75年前,中国人民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台湾得以重新回到祖国怀抱。无数先辈为了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作出巨大牺牲,建立了不朽功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全体盟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谨向抵御外侮、光复台湾的先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战火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表示深切的悼念。

  苏辉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正确认识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抗战胜利的重大意义,缅怀先烈,珍爱和平,从血与火淬炼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苏辉指出,当前,“台独”分裂势力在岛内肆意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现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威胁。全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在过去70多年的时间里,两岸虽然走过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但都为中华民族的延续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如今,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相互往来日益密切,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式发展格局。两岸经济交流融合,既是大义,更具大利。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持续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交流交融。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我们期盼,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弘扬抗战精神,传承抗战文化,携手奋进,砥砺前行。我们相信,两岸同胞一定能够携手同心,守望相助,共担民族复兴重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台盟浙江省委会秘书长陶骏,台盟盟员、抗日志士林正亨之子林义旻,台盟厦门市委会副主委许勇铁,台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陈子云在会上发言,从不同的角度回顾了台湾人民为抗击外来侵略、维护祖国统一英勇斗争的历史。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郑建闽参会。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主持会议。中央统战部有关人士、部分在京台胞代表、台盟中央全体机关干部、台海出版社负责人、台盟各地方组织负责人、盟务工作者、盟员等分别通过主会场、视频分会场的形式参加会议。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