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美专家担忧疫苗遭政治“污染” 疫情下的开学季不好过

发布时间:2020-09-09 11:1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9日电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9月9日8时28分许,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累计超2745万例,累计死亡超89万例。美国疫情纾困法案恐再次搁浅,专家担心疫苗遭政治“污染”;疫情下迎来开学季,多国学校暴发聚集性感染引担忧;世卫称英国第二波疫情正在到来。

  专家担心美疫苗遭政治“污染”

  纾困法案恐再次搁浅

  目前,美国新冠确诊病例超632万例,累计死亡超18.9万例。过去两周,尽管全美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呈下降趋势,但包括威斯康星州、北达科他州在内的中西部州疫情开始恶化。

  然而,疫情纾困法案恐再次因两党对峙而搁浅。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当地时间8日称,最早将于本周就一项新冠纾困法案进行投票。但民主党回应称,该法案不可能在众院通过。预计法案规模为5000亿美元,相比此前也再次缩水。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9日表示,即使美国疾控中心要求各州在11月1日之前准备好分发疫苗设施,新冠疫苗也不太可能在总统大选(11月3日)前准备好。他称,疫苗很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准备就绪。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此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暗示,疫苗可能会在大选前分发。但许多传染病专家和科学家表示,他们担心美国的疫苗批准程序可能会受到政治的污染。

  另一方面,美国大学校园疫情持续蔓延。目前,美国50个州的高等教育机构都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美高校学生和员工确诊病例超过37000例。

  疫情下迎来开学季

  学校成为新疫情“热点”

  事实上,随着9月开学季的到来,许多国家的学校都成为新的疫情聚集地,引发担忧。

  以色列教育部8日宣布,自从9月1日开学以来,累计有1817名中小学生确诊感染新冠,大约25000名中小学生和学校教职员因此处于隔离状态。

  法国教育部长布朗盖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从9月1日以来,法国一共有28所学校和262个班级,因有老师或学生确诊而再次关闭。他表示,这些学校和班级在排除疫情风险后将再次开启。

  与此同时,部分国家或地区因担忧疫情蔓延,推迟学校复课。意大利教育部长阿佐利娜8日表示,学校复课并非绝对安全,政府已经并正在为学校安全复课而工作。意大利各级学校原定于9月14日正式开学,但多个大区政府相继宣布推迟学校开学时间。

  加拿大人口第一大省安大略省卫生厅长埃利奥特8日宣布,鉴于近来,尤其是学校开学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增加的趋势,省政府决定暂停全省的重启计划,暂停时间为4个星期。

  提高警惕!英国第二波疫情到来

  随着许多国家民众生活正常化、学校开学以及假期的到来,新冠疫情再次出现反弹趋势。

  英国8日新增确诊超过2400例。世界卫生组织英国特使纳巴罗当天接受采访时承认,英国第二波疫情正在到来。英首相约翰逊将于9日宣布收紧防疫措施,社交聚会的限制人数从此前的30人降至6人。

  在邻国爱尔兰,首轮疫情受到控制后,9月8日单日新增再超300例,累计确诊升至30080例。然而,爱尔兰内阁会议决定,将从9月21日起,允许一直关闭的酒吧开始营业,这一决定引起了爱尔兰卫生专家的质疑。

  9月7日是巴西独立日,也是当地三天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多地海滩和酒吧人群出现聚集。目前,巴西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416万例,已有244名医生因新冠去世。

  近期,印度疫情恶化趋势明显。8日,该国新增确诊病例逾7.5万例,累计确诊超过428万,仅次于美国。然而,该国仍将于9月21日起恢复部分地区100人以下的体育、娱乐和宗教集会活动。有专家认为,未来6周内,这个南亚大国将会成为全球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