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记浙江衢州“金点子”教师:年复一年 爱与坚守不变

奚金燕 谢盼盼 发布时间:2020-09-09 16:32:00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衢州9月9日电(奚金燕 谢盼盼)又到9月,老师们又将开启一个繁忙而充实的新学年。当变化成为生活的常态,年复一年,浙江省衢州市实验学校教师黄刚的信念却不曾改变——那就是对教育的热爱与坚守。

  “金点子大师”“暖心大男孩”……在学校,黄刚有很多称呼。“教师要发自内心地关爱学生,赏识学生。”从教21年,黄刚从不墨守成规,用思考和创新在学生们的求学路上点亮了一盏盏心灯,用爱与坚守呵护着孩子们在前行路上熠熠生辉。

  要为学生一生的成长负责

  今年是黄刚当班主任的第20年。贴着班级LOGO的杯子、印着班级口号的可乐、印有班徽的衣服与帽子……每次走进黄刚带的班级,都会被浓郁的班级文化氛围感染。

  初中的学业压力越来越大,但黄刚总是会适时地用各种办法激发同学们的活力,如带着全班跑步、陪着学生们吃饭、带着学生打篮球……

  “来到‘老黄’班里,不仅是对你‘灵魂的熏陶’,更是对于‘人格的完善’,不过‘老黄’生气还是很凶的,别怕,我来给你介绍一下‘老黄班级生存法则’。”一句句真诚又有趣的肺腑之言,成为每一届同学之间的互相鼓励。

  “三年时间很长,要给孩子留下成长的余地。”黄刚说,每一次带班,他都会提前构思,做好一系列的班级规划。

  黄刚曾组织过“东坪夜观星空”活动,邀请家长与孩子一起爬古道看星星。在黄刚看来,满天的繁星承载了学习生活的美好记忆,也装点了学生对于未来的无限遐想,希望通过活动提高班级凝聚力,促进家长交流,同时也希望孩子们能感受爱,学会感恩。

  今年的“六一”节,家长们曾收到黄刚发来的信息,说已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任务:每天回家与父母聊聊,找出他们小时候最想要的东西,帮助实现父母儿时愿望!这让家长们颇为感动。

  “做好班主任,就是为孩子一生的成长负责。有礼文化,同样是衢州作为南孔圣地所倡导的精神所在。”黄刚说,要用一颗仁爱宽厚之心,去引导与呵护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学会感恩知恩。

  激励比批评更催人上进

  黄刚的许多“金点子”都会引起家长圈热议。今年疫情期间“网课”来临,“脑洞清奇”的黄刚创意不断:每周“卓越宅宝”评选、家长分组监督和挑战、网上运动会……

  表现出色的“卓越宅宝”们,会收到黄刚亲手PS的奖状一张,还有鸭蛋、青菜等奖品,表现不好的则有相应惩罚。在家运动也有“菜单”,黄刚安排了每个课间的具体运动项目,跳绳、垫排球、折返跑……学生在群里打起了运动卡,互相加油鼓劲。

  今年6月份,在衢州市实验学校门口上演温馨一幕:一个活泼可爱的玩偶熊给同学们送棒棒糖,当七(7)班的张景怡走到他面前时,玩偶熊突然拉住她,从包里掏出一张卡片。

  “爸爸爱你!”有些措手不及的张静怡,直到玩具熊摘下头套才反应过来,竟然是一个多月没见的爸爸。

  作为背后的“导演”,黄刚表示,孩子们刚进入青春期,有的家长不知如何应对,其实有时候只是缺乏交流沟通的方式,“这位家长平时对孩子比较严厉,我就鼓励他用不同于往日的形象给孩子一个惊喜,更重要的是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然后跟孩子好好沟通。”

  这么多点子哪儿来的?黄刚说,自己平时看书、看报纸,一旦有启发,都会想这个办法能不能用到班级管理中,“学生要以激励为主,激励比批评更催人上进。当然,错误和不足也要及时指出来。”

  催动生命的成长与思考

  今年暑假,从7月20日起,黄刚就开始了家访,每天走访2到3户家庭,走路约2万步,步行时间至少在3小时以上。“暑假走路去家访”的行动,他已经坚持了8年,无意中也向学生们传递一个信念:坚持到底,不畏艰难。

  暑假后期,为考查学生假期作业的完成情况,他和家长联合设计了一场闯关游戏,还请了曾经的毕业生,在关卡途中演了几出“戏”,考验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这场集远足、学科检测、突发应变处理等于一体的大闯关,让学生们斗智又斗勇。

  “考查孩子们的暑假作业是次要的,主要还是想通过设置的这些情境,让孩子们从实际体验中学习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还有安全意识,告诉孩子们善意和爱心要如何表达。”在黄刚看来,对于学生来说,一次次充满趣味与互动的活动,不仅重在参与,更是一次生命的成长,催动他们学会思考。

  岁月如梭,黄刚20年担任着班主任、年级组长等工作,无论哪一项工作都是全身心投入。在学生、家长、同事的眼中,黄老师像是一盏灯,努力思考,带来光明,照亮了一片天。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