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壮族汉子当“织郎”

发布时间:2020-09-14 17:2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男耕女织,这是传统中国社会常见的家庭分工。然而,广西来宾市忻城县34岁的壮族汉子梁恒源却在女性擅长的织锦行当里挥洒自如。他从祖母和母亲的手里,接过针线和竹笼机(壮锦织布机),扛起壮锦织锦技艺的传承大旗,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忻城壮族织锦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成了名副其实的“织郎”。他大胆创新,将时尚元素注入壮族织锦中,让千年壮锦“复活”,焕发出新的魅力。

  为了让年轻人喜欢消费壮锦产品,梁恒源将现代流行元素和传统壮锦相结合,打造出符合现代市场需求的复古型、珍藏型、旅游型产品,他将壮锦与西方的芭比娃娃造型相结合,打造出了“民族芭比娃娃”系列产品。在浙江理工大学和来宾市外事部门的帮助下,梁恒源开发制作的忻城壮锦漂洋过海,销往东盟和欧美。

  梁恒源说:“壮锦不应只成为挂在墙上的艺术品陈列在博物馆里,它应该变成‘行走的艺术’进入寻常百姓家”。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