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青海表彰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及个人

胡贵龙 潘雨洁 发布时间:2020-09-24 09: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9月24日电 (胡贵龙潘雨洁)23日,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50个集体、55名个人被授予“青海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先进”称号。

  青海省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共融,是中国少数民族占比最高和民族自治地方面积最大的省份。近年来,该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为中国率先实现所有市州建成全国示范的省份。此次会议旨在表彰该省各行业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个人。

  会上,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公保扎西宣读青海省委、省政府表彰决定,授予西宁市世纪职业技术学校等50个集体、马伟国等55人“青海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先进”荣誉称号。

  同时,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副司长李钟协宣读了国家民委关于命名海东市、黄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州的决定。

  “唱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旋律,可以独唱、联唱、大合唱,今天受表彰的个人是独唱、集体是联唱、示范区是大合唱,”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说,“千百年来,青海各民族交错杂居、文化兼收并蓄,相互依存、亲近,多民族是青海特色,也是青海发展的有利因素。”

  王建军表示,做好民族工作要以农村牧区、城镇社区、机关单位、中小学校、宗教场所、邻里家庭等为主阵地,讲方法、有路径,创造积累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要致力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各族民众从小掌握、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推动青少年对外互联、互通、互访,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归属感。”王建军说。

  海东市市长王林虎表示,近年来,该市着力培育富硒产业、拉面经济、青绣、青稞酒等民族特色产业,所辖六县、区全部脱贫摘帽,撒拉族和土族已实现整族脱贫。

  “共创美好生活是民族团结进步的坚实基础,让一家人都过上好日子是民众的心愿,也是我们创建示范市的目标。”王林虎说。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