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脱贫振兴八闽行”活动走进福建南安

张金川 发布时间:2020-09-25 10:40:00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福建南安9月25日电 (记者 张金川)24日,“脱贫振兴八闽行”网评引导活动走进福建省南安市,深入脱贫振兴观摩点探访,感受乡村振兴成果。

  期间,参访团一行先后来到南安市梅山镇鼎诚村、梅山镇蓉中村,向阳乡马迹村,蓬华镇等地,倾听当地镇村干部、村民的脱贫振兴故事。

  梅山镇鼎诚村是发展村集体经济打造生态美、百姓富的小康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刘陌玺说,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村干部把目光投到了当地丰富的山地资源上,兴办果林场,带领村民致富,从而改变村财入不敷出,村民普遍生活困难的局面。

  二十多年来,鼎诚村因地制宜打好“开发、盘活、物业、投资”四张牌,多措并举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和村民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由空壳村实现资产6000多万元,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4500元。

  梅山镇蓉中村则是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村里自主创办10多家村级企业,闯出一条“经济先行、文化引领、科学发展、强村富民”的发展路子。2012年3月,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本着“东部带西部,先富带后富”的初心,带领蓉中村扶贫志愿者团队赴甘肃开展跨省帮扶工作。

  据李振生介绍,2014年10月,蓉中村成立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基地抓住“致富带头人”这个关键,创新“1+11”精准扶贫培训模式,提升青年村民创业致富能力。

  2017年2月,由蓉中培训基地创造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与“下党村的扶贫定制茶园”两则案例经验入选全国精准扶贫典型案例。2018年12月,“1+11”培训模式入选中宣部编写的《新时代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选编》30个案例之一,向全国推广。

  今年,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向阳乡则利用抖音等直播平台,通过“有趣的直播+好看的视频+好的产品”,设立以农产品为特色的“乡约向阳”直播基地,为当地农产品打造一条线上销售渠道。

  4月至今,直播基地已开展40多场特色农产品直播活动,助力山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记者走进山夫生态园发现,不少农民化身“主播”直播带货,并下田间直播推介山夫合作社种植的蔬菜。

  南安市山夫生态农业合作社是福建省首家残疾人互助合作社,2011年,由泉州市自强模范林连生带头发动向阳乡7个村12个残疾户集资12万元创建。合作社以“带动残疾人自力更生,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为初衷,组织零就业残疾家庭大力发展高山生态农业实现脱贫。

  “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实践,合作社从创社初期的12户发展到了111户(其中残疾社员82户),帮助140余户(其中包括残疾户6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实现人均月增收一千多元,开辟出了一条农村零就业残疾家庭脱贫致富的新道路。”林连生说。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