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招贤玫瑰产业园:花海种下振兴梦 花香溢满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9-25 15:0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秋风过处,玫瑰飘香。沿着花香小路向里探寻,道旁花团锦簇,阵阵芳香萦绕,充满诗情画意。柳暗花明处,藏着大罗庄村芳香四溢的“致富经”。

  一体化连跨智能温室结构、自动化气候控制、自动化水肥控制、标准化采后处理……这个集诸多高科技元素于一身的现代化温室大棚,是由山东省派日照莒县乡村振兴服务队“三下云南”洽谈引进,“鲜切花之乡”莒县招贤镇发挥资源优势,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标杆项目。

  “产业园采用‘项目+公司+基地+农户’联动模式,带动全镇6000余亩玫瑰花品质和技术升级。截至今年8月,玫瑰销售收入300万元,种苗收入10.5万元。”招贤玫瑰产业园园区负责人张艳娇说,产品主要销往济南、青岛、北京、天津、上海,以及江苏省、浙江省内等对高品质鲜花有需求的城市,常年稳定供应。

  曾经,无人问津,如今,万花齐放。最初,受一家一户分散式传统经营模式制约,“有产量没质量、有规模没规范”成为阻碍招贤镇玫瑰产业发展的“拦路虎”。

  如何“以花为媒”带领大罗庄村走出一条乡村振兴致富路,这是省派莒县乡村振兴服务队日思夜想的问题。“扩大规模,改良品种,玫瑰产业要发展,就要攻克这一难关。”省派莒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省住建厅副厅长王润晓说。

  可究竟如何让玫瑰花真正变成“致富花”?服务队决定:去花都云南“取经”!

  通过听介绍、看花棚、进厂房、谈合作,服务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差距。在经过多方考察后,他们发现云南禾韵集团所拥有的技术,正是目前招贤玫瑰产业园所缺少的。服务队三下云南打动企业“拎包入住”,最终促成了双方合作协议的签署。

  “之前由于村里经济情况相对落后,我选择了出国打工。去年回来以后,我不仅学到了技术,还增加了收入,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正在给花卉土壤测EC值的大罗庄村村民宋启永脸上展开笑颜。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招贤玫瑰产业园在为当地村民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的同时,还将花卉品种、种植技术进行推广。这样一来,村民们不仅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产量,也获得了更好的收益,村企双方实现互惠共赢,为当地扶贫工作也提供了新的产业支撑。

  截至目前,招贤玫瑰产业园已带动招贤镇大罗庄、西黄埠、东黄埠等12个村2000余户村民从事玫瑰种植,户均年增收5.5万元,该扶贫项目收益覆盖全县5个乡镇8818名贫困人口。

  漫步花海间,嗅闻玫瑰香。如今,玫瑰花不仅是莒县招贤镇的一张特色产业“名片”,更是带动村民生活奔小康的强力“引擎”。因花而美,亦因花而兴,招贤玫瑰产业园正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溢满花香的乡村振兴致富路奋力前行。

  “下一步,招贤镇将紧紧围绕‘田园招贤 玫瑰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富民强镇为动力,不断巩固特色农业发展基础,拓宽玫瑰产业销售渠道,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品质量,扶持玫瑰产业不断向前发展,助农致富增收。”谈及招贤玫瑰产业的未来发展规划,莒县招贤镇党委书记张运涛信心满满。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