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中国最大沙漠旁的两代“愚公”一片林

杨喆 发布时间:2020-09-25 15:31:00来源: 中新社

  中新社新疆阿克苏9月25日电 题:中国最大沙漠旁的两代“愚公”一片林

  中新社记者 杨喆

  75岁的南疆老人依马木·麦麦提回想,30多年前,当他说柯柯牙可以种树造林,身边不少人都以为他“勺”(傻)了。

  柯柯牙地处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西北侧,曾经沙尘蔽日。用依马木·麦麦提的话说就是“大白天都要关窗开灯”。

  史料记载,从清末到民国,当地曾耗费巨大人力、物力、财力造林,均因土壤、气候等因素难以持续。人们无奈地说,这里是“年年植树年年荒,年年植树老地方”。沙漠更一度距离阿克苏市城区只有6公里,且以每年5米的速度逼近。

  上世纪80年代,当地政府决定举全力改变生态状况,启动柯柯牙绿化工程,修渠引水,平地灌沟。这是漫漫造林路的第一步。

  1987年,曾在塔里木大学教书多年的依马木·麦麦提到柯柯牙担任林管站第一任站长;长期教授栽培知识,他肩负起以所学改造自然的重任,那一年才40岁。一同前来的有33名正式职工和另外4名干部。此外,阿克苏各级机关干部、单位员工、学校师生、部队官兵被动员起来,轮流栽树。

  “树栽完,剩下的事就都交给我们。”依马木·麦麦提说,“大家辛辛苦苦栽下的树苗,要是在我手里变成了烧火的柴,那我哪有脸见他们?”

  这片地沟壑纵横、土质板结,盐碱度高于国家规定的造林标准数倍,让树苗成活,谈何容易。要提升成活率,浇水、施肥、管护,一样都不能放松。

  依马木·麦麦提和几个技术员每天要走二三十公里。路途遥远,讲究不得。累了,就抓杂草和衣服一铺打个盹;饿了,就取个馕泡水啃。人手不够,他拉来16岁的儿子艾斯卡尔·依马木帮忙看地。

  当时儿子想去当兵,不愿来。妻子也埋怨:“把娃弄去这么苦的地方,咋受得了。”依马木·麦麦提说,柯柯牙也是锻炼人的地方。一句话让儿子留了下来,一干就是30多年。“这片林也是我孩子,别人管我不放心。”依马木·麦麦提说。

  最初,树木成活率约80%;几个月后,新种植的千余亩树林,部分片区存活率已经被提升到98%。随着最困难的前三年过去了,绿化工程初现成效,防风治沙作用初显。本想帮几年就走的艾斯卡尔·依马木,舍不得走了。

  随着“以林养林”的条件成熟,柯柯牙土地被承包给企业、个人管护、经营,防护林开始套种苹果、红枣、核桃等经济林木,提高土地利用率、降低维护成本,同时也让更多人享受到生态建设的红利。不少人生活蒸蒸日上。

  统计显示,柯柯牙绿化工程从1986年开始到2015年结束,造林共计115.3万亩,累计栽植树木1337万株。从高空拍摄的卫星照片中可以明显看到,随着时间推移,一片土黄色逐渐“染”为大片绿色,成了阻隔风沙的“绿色屏障”。人进沙退,这里被联合国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列为“全球500佳境”之一。

  柯柯牙工程等新疆各地探索出的生态建设路径,为深受荒漠化困扰的地方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近年,得到显著改变的还有阿克苏城区一带的环境状况。

  1985年,阿克苏地区森林覆盖率为3.35%,2019年已达8.8%;土地盐碱化程度大幅降低,沙化受遏制,湿地面积扩大,每年风沙天气由逾百天降至20天以内,“白天也要常开灯”的情况成为历史。

  “一想到柯柯牙是我们参与改造的,我就特别自豪。”如今48岁的艾斯卡尔·依马木仍在此从事林业工作,他告诉记者,老职工哪里也不想去,和自己栽种的树熟悉了、亲切了,也因为这片林过上了更好的生活。“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没人比我们体会更深。”

  “风景好了,旅游度假村开始建起来,我总带娃去玩。”艾斯卡尔·依马木说,他和父亲常对孩子们提起当年的柯柯牙和参与造林的人们,“好日子就是从这片树林开始的”。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