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中长期境外资本保持净流入态势

张沛 发布时间:2020-09-28 11:06:00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5日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稳外贸、稳外资等政策措施积极推进,经济发展稳定恢复,有效促进了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报告》还显示,上半年,我国中长期境外资本保持净流入态势,外国来华直接投资继续呈现净流入,人民币资产更受境外投资者青睐。

  展望下半年,《报告》强调,我国经济稳步恢复,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仍是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坚实基础。

  上半年经常账户小幅顺差 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小幅逆差

  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总体呈现经常账户小幅顺差、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小幅逆差的平衡格局;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储备余额维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具体看,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765亿美元,同比增加26%,与GDP之比为1.2%,继续处于合理区间,在疫情背景下表现出较强的稳定性和韧性;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292亿美元,显著低于流出压力较大的2015至2016年时期,总体仍处于基本平衡状态。截至2020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1123亿美元,较2019年末增加44亿美元。

  “当前,我国经常账户基本平衡的格局业已形成,不会轻易发生改变。”《报告》认为,我国经常账户保持基本平衡具有长期基础。首先,相对较高的储蓄率和逐步趋稳的投资率,是我国经常账户保持基本平衡的结构性支撑因素。其次,制造业转型升级有助于货物贸易发展提质增效。再次,我国具有较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总体稳固。

  境外投资者继续投资中国市场和配置人民币资产

  “我国经济复苏早、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人民币资产收益相对较好,外资中长期投资中国市场和增持人民币资产的信心和趋势没有改变。”据《报告》介绍,上半年境外投资者继续投资中国市场和配置人民币资产,直接投资和债务证券顺差规模分别为210亿美元和184亿美元,近年来总体稳定。其中债券证券六成为境外央行持有,属于中长期稳健型投资,近年来稳定增长。

  一方面,上半年外国来华直接投资682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吸收来华直接投资占整个非金融部门的22%,是吸引来华直接投资最多的行业。

  另一方面,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形势向好,是二季度全球首个实现经济增速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人民币资产更受境外投资者青睐,上半年境外投资者合计净增持我国债券和股票729亿美元。截至2020年6月末,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债券和股票规模为7375亿美元,较2015年末增长2.2倍。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投资者持仓主体结构基本稳定。2016年以来,股票持仓主体中,境外非银行金融部门为主力且占比逐步上升;债权持仓主体中,以境外政府和央行为主的结构保持稳定,“压舱石”作用显著。

  我国外债平稳增长 企业跨境融资更便利

  “2020年6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21324亿美元,较2019年末增长751亿美元,增幅为3.7%。外债平稳增长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体现了中国经济持续对外开放、外债便利化政策的效果以及国际投资者对我国市场的认可。”《报告》指出,当前,外债规模合理,结构持续优化,主要安全性指标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内,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从我国外债增长特点看,债券和货币存款余额增加是其主要表现形式。对此,《报告》解释称,在全球负利率环境下,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债券市场持续开放,人民币债券受到外国投资者青睐。此外,随着中美利差持续走阔,非居民在境内银行存款规模增加。

  上半年,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人民银行和外汇局持续推进跨境融资便利化改革:一是提高境内机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为企业到境外融资提供更大空间;二是扩大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范围,切实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利用境外资金;三是开展一次性外债登记试点,节约企业成本。这些措施使企业跨境融资更便利。二季度以来,外债便利化改革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企业部门外债稳中有升。

  国内经济基本面将继续发挥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根本性作用

  展望下半年,《报告》强调,国内经济基本面将继续发挥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根本性作用。一是我国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稳定恢复,向好态势持续发展。二是我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三是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并且保持基本稳定。《报告》也预计,经常账户差额将会保持在合理均衡的区间,跨境资本流动有望维持总体平稳。

  关于下一步重点工作,《报告》指出,一方面,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统筹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例如,继续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推动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电子化;探索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管理改革,继续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

  另一方面,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打好外汇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例如,强化跨境资金流动双向监测,加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市场化调控外汇市场顺周期行为;完善外汇市场监管,保护外汇消费者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